分类:默认分类

专家激辩CPI走势 二季度能否吃见顶?

2011-04-18 02:54

  在16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2011第三届搜狐资本市场年会”上,各位专家对CPI未来走势,央行加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对于CPI二季度会能否见顶,三大乐观派普遍认同通胀上半年走稳,下半年走低。

  乐观派之一,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预计通胀上半年走稳,下半年就下来。中国通胀有供给方面的原因,比如说劳动力上涨因素,也有原材料上涨因素,也有货币方面的原因,但是最本质主要的原因还是食品价格短期因素。只要食品价格得到控制,全年CPI控制在4%上下,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乐观派之二,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这一轮通胀是投资资产泡沫型的通胀,和前两年实行的四万亿的刺激政策,造成大量流动性的投放有直接关系,如果单纯从CPI涨幅来看,恐怕今年有可能是前高后低的这种形势,全年可能在4.5左右。

  乐观派之三,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货币宽松是通胀的主要成因,同时基本供给的短期冲击也加深了通胀。他预计通胀短期来看,大体上还是前高后低的状态,下半年三季度,四季度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

  乐观派的观点也受到了悲观派的激烈反击。知名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这一轮通胀远没到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认为,这一轮通胀是结构性的失衡和成本推动的交替的现象,存在惯性,这个惯性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消除,暂时还看不到CPI会下来。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认为,可能预CPI徘徊在5.4%,5%以上可能不会持续多年,但是比较温和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在加息问题上,韩志国是坚定的加息政策支持者,他认为2011年至少还有两次加息,去年判断存款准备金率加十次,现在已经加了四次,今年还要加六次存款准备金率。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认为,他认为,提高利率应该是差别化的提高,不对称性地加息。如果治理通货膨胀是唯一的目标,那么一定有招数能够治理通货膨胀。

  相反,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却坚决反对加息,他认为,为了应对这一轮通胀,已经连续四次加息。中国的企业对利率不敏感,利息升了以后未必能够降低居民消费,如果加息不能够降低总需求,也无助于抑制通货膨胀。

上一篇:卖出*ST轻骑后再投重组否决票的“股东”该查!

下一篇:诺奖得主马斯金:银行外部性是金融危机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