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最容易赚钱的日子已经过去 房企产业升级势不可挡

2011-03-31 03:45

  产业升级,本是钢铁、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以及粗放型的外向型企业家的事。对于产业升级,企业往往是明知是奶酪而又不愿劳师远征,损耗大量眼前利益,这怎么行。

  对房企而言,产业升级,更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房企已习惯于守着周围富饶的奶酪而懒得动窝的日子。但如今,偏偏有那么寥落的几家上市公司捡起了这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忙活上了。这是地产调控中的意外收获,但仔细推敲,又存在着必然。

  定义房企的产业升级似乎不容易,万科作为首家销售额超千亿的地产企业,已开始着手对管理工具和组织架构更新;远洋地产也很炼内功,推动企业文化随公司的战略发展同步提升。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味道的产业升级。

  中天城投,偏居西南贵阳但思想却似乎并不偏居,在做足住宅、商业地产之后,开始进军旅游地产、会展地产,如今又悄然步入极具西部风情的文化产业,中天城投不再死抱着住宅开发一根筋,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味道的房企产业升级。

  房企产业升级的概念似乎短时间难以界定,但房企主动进行产业升级,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有关专家认为,不少房产商习惯于数钱数到手抽筋,企业运转极为粗放,有的房企依然没有摆脱资源整合的“关系公司”的老套模式,已经习惯于通过贷款拿地,设计委托设计院,盖楼委托建筑公司,销售委托销售代理公司的一条龙服务。这些老掉牙的套路该“升级”了。

  另一方面,政府对房市调控重拳频出。去年以来,“国十一条”、“新国十条”、“新国五条”、“新国八条”等系列调控政策密集出台,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3次加息等系列货币政策紧随其后,部分城市还“意外”出台了“限购令”。从目前的调控效果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不但得到了初步遏制,而且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回落迹象。中国银监会上周警示,今年以来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的因素还在增加,将继续加大其信贷风险管控力度,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有房地产开发商慨叹:“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面对“窘境”,有的企业似乎醒的有点早,破罐子破摔了,主动逃离房地产。合肥百货、太原刚玉、金种子酒等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退出房地产。长期来看,收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市化,毋庸置疑,房地产行业仍然是未来的“金矿”,甩甩手,这种逃避的做法似乎也算不上聪明。

  在地产调控中,那些能成大事的企业是是那些清醒而心态平和得,是那些敢于劳师远征,把那“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捡起来的企业,不逃避,勇于担当的企业。

上一篇:罗兰.贝格:“德国模式”对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有很好的借鉴

下一篇:卖出*ST轻骑后再投重组否决票的“股东”该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