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罗兰.贝格:“德国模式”对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有很好的借鉴

2011-03-31 03:13

  罗兰·贝格先生曾两度被德国前总理施罗德邀请担任经济部长但都婉辞拒绝。目前,他仍然担任多个国家的政策顾问。29日,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罗兰·贝格受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之邀,做了“世界经济与德国模式”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德国模式”对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有很好的借鉴。

  在金融危机中,所有的发达国家出现了失业率增长,美国曾高达9.8%。德国是个例外,去年德国GDP增加了3%多,已经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股票市场上也表现较好,增长率超过了其他的发达国家。

  德国只有8200万人口,但却是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之所以与众不同,罗兰·贝格认为,德国从来都有自己的哲理,这就是“德国模式”,内容包括重视制造业,向全球提供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重视出口;追求共识的企业治理模式;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教育等等“七大支柱”。

  德国是非常重视制造业的,罗兰·贝格指出,知识所蕴含的密集制造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在提高,那就是德国和日本。这样一个特点,能够提供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这也是德国经济得以稳定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出口方面,中国、德国、美国、日本相比,大家会觉得日本也是一个出口大国,但是日本出口额在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只有一半,德国的出口产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高达33.6%,中国是24.5%。

  基础设施,包括港口、公路、机场各方面的指标非常好,这是德国一个非常强的优势,罗兰·贝格认为,基础设施方面,中国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体现了两个国家的共识,就是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的看重,因为基础设施是经济增长的基础,是财富创造的基础。

  德国的企业治理模式是不同于美国的,美国的企业治理的主要目标就是增加股东的价值,而对德国的企业而言,治理的头号目标,就是创造利益相关方的价值。德国的公司法要求企业的管理层必须照顾好社会的利益、社会的未来和企业的未来。所以从这种企业文化来讲,法律上要求,可以看得出德国的企业更加有长远的眼光。这是“德国模式”中的重要内容,罗兰·贝格认为。

  德国的教育体系非常独特成功,这也是“德国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罗兰·贝格指出,德国在工业化过程中,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培训机制,就是培养技术工人,在德国,技术工人的含义就是特点有专业的知识、专业的技术,其实是专业性的工人。

  目前在中国,制造业目前不是非常的“流行”,都说向服务业转型,但是像德国这样一个高度发展的国家,仍然把制造业作为它一个核心的支柱,这个其实值得中国这样一个制造大国深思。“德国模式”对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有很好的借鉴,罗兰?贝格认为,德国的模式仅仅是众多经济发展模式中的一种,德国的模式的确取得了成功,当然德国的模式肯定也有自己的缺陷,所以对这种情况要全面的加以判断。

上一篇:陈晓离开 战略惹的祸

下一篇:最容易赚钱的日子已经过去 房企产业升级势不可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