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地方国企重组切忌“拉郎配”

2011-02-17 02:35

  国企,包括央企在内,整合与被整合都是越来越难。这不难理解,经过几轮的国资整合,那些没有多少活力的企业,甚至那些具有一定竞争力但缺乏未来远景的企业,差不多都踪迹难寻,留下来的再整合就不易了。

  即使不易也要整合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的压力,一是产业升级,二是国际竞争。

  历经多年的粗放发展,产业结构急需“升级换代”,全球金融危机曾给中国的产业结构敲了一次警钟,当时加工贸易企业出口受阻、产品滞销,即使大型的钢铁企业也一度出现奇怪的“焖炉”现象,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已经渐消渐淡,但不期而至的因素让产业调整并不轻松,譬如人口红利的结束。国际竞争的压力也是多层面的,一方面是国际资本对中国的参与日益增强,倒逼国内企业必须尽快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是国企也不能停留在国内这个“小圈子”里,需要高瞻远瞩,应该放马国际市场,国资委要培养40-6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央企,题中要义也便在于此。

  可以说,国企整合到了节骨眼上,去年年底以来,央企整合更是紧锣密鼓,这从国新公司成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的多次继续推进央企联合重组的表示中不难读到。在近日召开的2011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国资委明确指出2011年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年,十二五期间上海国资系统90%的产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与之相呼应,上海一连串的上市公司近日停牌。

  加快国资重组的意义不容置疑,但应切记忙中出错,如某些学者指出,在国资整合的关键期,国资整合切忌强行叠床架屋、合并同类项式的简单的“拉郎配”,整合本身是要做到方法得体,目标是才子配佳人。

  始于去年年底的河北钢铁集团联合重组就引发了不少的争议。去年年底以来,河北钢铁集团已先后三次兼并十几家家民营钢企。此次重组大戏,颇是耐人寻味。地位的悬殊贫和富相差悬殊过大,令这桩婚事的前景仍任令人担忧,有关专家认为。不可否认,此次重组创造了“渐进式股权融合”的独特模式,而且对河北钢铁集团的区位竞争无疑是添砖加瓦的。但兼并后的一系列问题也陆续被指出,例如有专家认为民营钢企加入河北钢铁集团目的不纯,或者被人质疑通过简单的输出技术、管理,重组的效果如何显现?这些问题都使这桩资产重组的婚事的合理性存在商榷的余地。

  “拉郎配”的内容、方式仍然不少,越是重组关键时刻,越应引起重视。

上一篇:“污点独董门”背后之诚信缺失

下一篇:陈晓离开 战略惹的祸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