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买茅台也要身份证?味够怪

2011-02-09 02:46

  春节期间,两则新闻颇值得玩味。

  一是在杭州等地出现买茅台的“温馨提示”,买限价茅台酒须出示身份证并须本人到场,每人限购两瓶,每天限购24瓶。不遵循温馨提示则只能“另辟蹊径”买高价茅台酒。

  其二,五粮液不再羞羞答答,遮遮掩掩,1月30日,部分产品大幅提价,调价幅度达到上百元。涨价幅度罕见!

  两则新闻看似无甚瓜葛,其实不然。节前,五粮液宣布涨价在先,只是由于其“涨价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身份需要”的雷人理由,受到漫天指责,五粮液于是猛装了一段时间,说什么五粮液不会涨价之类的话来对冲。但之后茅台斩钉截铁的20%涨价令,或许让五粮液深感,若不涨价有可能被茅台甩在后面。迎头赶上,应是五粮液的不二选择。茅台涨价后引发的抢购、限购无疑是五粮液涨价的重要催化剂,五粮液于是甘愿自食其言也要大幅提价。

  对五粮液的“大干快上”以及前后表述不一,的确令人忧虑,但白酒龙头的连续大幅提价引发的业内涨价潮,却令笔者更为担忧。涨价潮,对于目前高企的CPI无疑是雪上加霜,浅则会影响到其他行业,远则会波及整个经济。作为行业龙头,在企业发展中如何高瞻远瞩,如何尽忠社会责任,这无疑是摆在茅台们、五粮液们面前的重要问题。茅台20%的涨价令产生的“榜样”作用不容忽视。一次性提价幅度,在近十年的茅台历史上应该是空前的,在上市公司层面也应该是“凤毛麟角”,假若没有茅台的大幅提价,五粮液的也许会再“装”一段时间,涨价潮也应该会比想象的来得更晚些。

  如果企业都象茅台们一样急于出手涨价,产品“贵”了,企业效益翻倍了,但各方不愿意看到的最差的市场博弈结果也许会不期而至。

  买酒也要凭身份证?真有点孩提时代粮油布票购物哪种味?一边是形同虚设的限价令,一边是往天上涨的茅台价格,从近期看,茅台市场有点已经失控。渠道混乱,炒酒、囤酒盛行,在茅台镇,还意外产生了倒卖茅台的黄牛党,真是令人眼花缭乱。不可否认,在国内,茅台的涨价已陷乱局,而万里之遥的美国南加州也受到了波及。由于当地茅台酒价比国内价格低廉不少,近几周开始,多家华人超市的茅台酒一夜之间售罄脱销,抢购风延展到国外。“中国制造”在海外被抢购一空,这本是值得敲锣打鼓的事,但细细推敲,当明白这股抢购风肇始于国内的抢购,在CPI高涨,在某些阶层还享受着物价补贴的语境下,锣鼓就很难再敲起来了。

  既然海外可以卖低价,何以国人喝自己的“国酒”,倒要出高价甚至天价?不知道茅台有何感想?当国内一瓶难求,居然还低价外供,不知道这“聪明”的销售策略是如何运筹帷幄的。如果“出口转内销”只是用于送人,还容易理解,如果有人蓄意转手倒卖从中牟利,又不知茅台作何感想?

  有分析人士称,愈来愈贵的茅台,其消费者明显快速向公务场合和富豪阶层集中。富豪们为了要满足身份需要,往往要拿茅台“开刀”。五粮液、茅台的涨价理由,无疑是对不良社会风气有一定的认可和助涨作用。如果业内企业“小兄弟”们都紧随“茅台”,和谐社会的价值观也将因之而受到某种程度上的伤害。从市场发展看,茅台的前景短期内可以预见,但长期以来难以估计,不知道茅台酒价还会“疯狂”多久,是会一路疯狂到底,还是在某一天苏醒过来,对于未来,不知茅台准备好了没有。

  不可否认,茅台、五粮液等由于资源稀缺,产品垄断性强,这些企业已经具有垄断性质,如果涨价全凭其兴之所至,显然有违商业伦理。酒香不怕巷子深,但也并不意味着酒香就能无所顾忌。茅台在宣布涨价后,质疑声“声声入耳”,对于这些质疑,企业家显得手忙脚乱,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企业家,特别是上市公司的企业家要修炼的内容还有不少。笔者认为,监管部门不能任其“独断专行”,不能听信其“忽悠”,恰当时机不妨及时亮剑,加以纠偏。监管部门对“茅台们”应加以引导,以引领其有更高的社会目标和社会追求。

上一篇:茅台涨价究竟由谁说了算

下一篇:“污点独董门”背后之诚信缺失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