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今年以来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规模超1300亿元 专家称短期看发行热情受两因素影响

2022-05-29 18:34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近年来,发行金融债逐渐成了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目前银行的常态化融资渠道。其中,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是商业银行精准滴灌小微企业的重要工具之一。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了要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通知》明确,加大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资本补充债发行力度,积极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拓宽多元化信贷资金来源渠道。

    “保障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就是在保障民生和经济市场的稳定。央行推动商业银行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正是为了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做好银行的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尤为重要,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一方面能为银行提供成本相对较低、长期稳定的资金;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意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5月29日,今年以来已有16家商业银行发行17只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达1375亿元。

    具体来看,年内已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银行包括12家城商行、3家股份行及1家农商行。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光大银行,发行规模达400亿元,北京银行和浙商银行发行规模均为200亿元,渤海银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的发行规模均为100亿元。此外,长沙银行和厦门国际银行发行规模均为50亿元,泰隆银行和华兴银行发行规模均为30亿元,绍兴银行发行规模为25亿元,泉州银行、通商银行、海峡银行、天津农商行发行规模均为20亿元,海南银行发行规模为10亿元。

    可以看出,目前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主体以城商行为主。对此,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城商行是国内银行业的重要组成机构,其定位是为地方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城商行往往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获取信息方面具有地缘优势和时效优势,对当地客户的资信状况、经营效果掌握得更详尽准确。小微企业与地方经济紧密相连,在风险可控下,可以更加有效地实现风险覆盖,从而提升盈效,这也是为什么发行小微金融债的主体机构中城商行较多。

    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微金融债仍然有吸引力,短期内有两个因素影响商业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的热情。其一,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计划是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的基础,当前市场情况下,监管多次释放信号加大银行小微金融债发行力度,各银行将逐步增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其二,前期降准之后,商业银行可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增加,同时,央行提供的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更具成本优势。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信贷政策持续发力稳外贸 银行业积极创新助企业乘风破浪

下一篇:年内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规模1375亿元 专家称短期看发行热情受两因素影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