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提速 2021年六家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2022-04-15 01:31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报告正在陆续披露,年报中各大银行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关注度较往昔已显著增强。从目前已披露的银行年报数据看,共有6家银行的私行管理规模超过万亿元。这意味着,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的增长和财富管理服务需求的上升,私人银行于银行业得地位愈发重要。

    14家私人银行“双增长”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定义,私人银行(即私人银行业务)是指私人银行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综合化金融服务和全方位非金融服务的经营行为。《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4月14日,A股共有14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21年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已披露的年报中,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遥遥领先,也是唯一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超3万亿元的A股上市银行。根据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指在公司月日均全折人民币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共有122064户,较上年末增长22.09%;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33939.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32%;户均总资产2780.43万元,较上年末增加5.16万元。

    记者注意到,除招商银行,还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平安银行等5家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截至2021年底大于1万亿元的银行,其资产规模分别为2.32万亿元、2.16万亿元、2.02万亿元、1.85万亿元、1.41万亿元。

    从增长情况看,各家银行私行业务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客户人数以及管理资产规模方面的增长。其中,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青岛银行、光大银行2021年客户人数增长率超过了20%。工商银行在各家银行里客户数最多,接近20万户。资产规模方面,宁波银行以及青岛银行两家城商行同比增长遥遥领先,增长率分别为53%、31.95%。

    “私人银行凭借轻资本、抗周期性、盈利性强的优势,成为了银行近几年新的增长点。在2021年,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及金融总资产(AUM)增长率都超过了银行总资产的增长率,显示出私人银行业务良好的发展态势。”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近年来国内私人银行较快发展的原因,于百程认为,国内私人银行快速发展,一是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居民财富增长,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增加,由此带来的专属的个性化财富管理需求上升。二是银行业依靠资产规模高增长的模式在改变,于私人银行等中间业务上发力。

    国内私人银行仍处于初级阶段

    记者在年报中还发现,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已成为了各家银行私行业务的发力点。除了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资产配置、资产管理等基础需求外,不少银行都在搭建围绕客户背后企业及家族财富管理等方面提供服务的生态圈。

    比如,兴业银行推出“兴企荟”企业家客群专属服务方案,搭建“个人—企业—家庭”一揽子金融服务体系。招商银行围绕私人银行客户需求变迁,由原来聚焦于向高净值客户提供零售服务转变为向私行客户及其背后企业提供更多元的“人家企社”综合服务。工商银行把握私人银行客户多样化需求,从单一产品营销向综合化服务转变,构建“个人—家业—企业—社会责任”多场景共建的私人银行客户综合化服务生态。中国银行坚持深耕家族信托服务,创新完善保险金信托、慈善信托服务,打造以家族企业治理与传承为核心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生态圈,家族信托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82%。

    还有银行在金融科技上对私行平台进行布局升级。比如,平安银行表示,将积极把握财富管理市场机遇,强化科技赋能与专业领先,推动私行财富业务突破式发展。在中台升级方面,通过提升私行服务的AI化水平,将优质的服务快速、批量、低成本的触达大众客群,带动基础客群加速增长。中信银行表示,针对私行客户,围绕客户“价值提升”,构建私人银行客户经营体系,搭建数字驱动的智能化经营策略中枢,深化“客户旅程经营+特色客群经营”双轮驱动经营模式。

    对此,普益标准相关研究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私人银行业务可从高净值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来提升客户活跃度和粘性;比如通过客户细分和服务细分满足高净值客户和超高净值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此外,金融科技在私人银行业务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未来科技能力将成为助力私人银行团队建设,挖掘客户更深次的需求,提升客户经理服务质量的一张“王牌”。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王亚认为,目前我国的私人银行仍处于初级阶段。面对时代的发展,私人银行需要不断充实和完善财富管理内涵,更好地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一是运用金融科技,深化客户洞察,优化服务体验。二是支持科技金融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同时,私人银行也要帮助家族企业优化企业治理,做好企业财富的稳健传承,支持企业家安心创业,实现更大的事业发展。三是践行社会责任,提升财富的价值内涵。四是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做好全球资产配置。

上一篇:金融活水“贷”动春耕备耕 多地农户已享政策福利

下一篇:顺应市场期盼 给公募REITs加重担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