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金融活水“贷”动春耕备耕 多地农户已享政策福利

2022-04-13 23:44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杨洁

    4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西考察时表示,要继续抓好农资特别是紧缺特殊品种保供稳价,今年秋粮播种时如果农资价格仍较高,国家还会采取新的农资补贴措施。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半个月来,政策暖风频吹,要求做好春耕生产工作。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春耕备耕、粮食流通收储加工等全产业链,主动对接融资需求,强化粮食安全金融保障。4月7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提出,“要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做好农资产品尤其是特殊品种保供稳价工作”。在地方层面,为应对疫情影响,吉林省近期出台四项政策做好春耕生产金融保障工作。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农产品生产和安全保障能力愈加得到重视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自然灾害和地缘政治等因素扰动,全球多国春耕遭受一定影响,下半年全球农产品供给压力将增大;二是近期我国吉林等省份疫情有所反复,恰好处于春耕季节,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保证农业生产顺利开展,对于稳定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价格、进而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地农户享受到政策福利。“沧州是鸭梨之乡,现在梨树正开花,大家都忙着给梨花授粉。”河北省沧州市某农户告诉记者,普通农户家里可享受每亩地100元左右的政府补贴,若是种植大户还可享受银行或信用社的优惠政策。

    民意乡是黑龙江省大庆市农业大乡,该村种植大户吴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急需一笔资金缴纳包地款以及购买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多亏了民生银行‘农贷通’,办贷款不用出村,只要拿一张身份证就能申请贷款,我不到5分钟就获得了22.5万元的小微贷款,最重要的是利息还低,真正为我们解决了种地资金不足、贷款手续复杂、贷款利息高的困难。”

    据介绍,吴先生口中的“农贷通”是民生银行专门面向农户以及涉农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的系列贷款产品。“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农贷通’产品自2021年4月份投产上线,10个月就已累计为4100多个农业种植户提供授信,累计审批金额超8亿元。”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朱晓云是江苏省江阴市月城镇的种植大户,共租用农田1485亩从事水稻、小麦种植。为有效提高农业产出,他还投入大量资金购入农机,导致春耕备耕农资投入存在资金周转困难。“多亏江阴农商银行雪中送炭,为我提供了13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朱晓云说。

    还有银行结合区域实际,创新模式支持区域农业产业的春耕备耕。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行贵州省分行以“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新金融帮扶模式全方位支持龙头企业春耕时节土地流转、用工、化肥、育苗等资金需求。今年开春以来,投放涉农领域贷款共计33亿元,并持续加大贵州蔬菜、油茶、高粱等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金融可以在支持农业生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王有鑫表示,农业领域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金融机构应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发力,积极对接农业金融需求,加大对重要农产品生产、仓储物流冷链等全产业链融资支持。同时,推动金融产品创新,结合各地农业生产特点和禀赋优势,积极探索设施农业和农机装备金融租赁、乡村振兴票据发行等业务发展。此外,还要加强对种源等关键核心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农业自主性和安全性。

上一篇:一季度慈善信托财产规模同比增长154% 将成为参与慈善的重要方式

下一篇: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提速 2021年六家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