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美利差收窄至31.72个基点 创近三年新低

2022-03-27 17:59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受到美国货币政策预期收紧的影响,美国国债价格快速下跌,收益率持续升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月25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升破2.4%至2.48%,创2019年5月份以来新高。同时,根据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当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也收窄至31.72个基点,为2019年2月份以来新低。

    “此轮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鹰派发言的影响。美联储高层不断暗示5月份将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并将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以抑制通胀快速上行,这促使美债收益率不断上升。”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郑磊告诉记者,“伴随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美元会逐渐回流,以往这会对部分国家的货币政策形成制约。但目前来看,美联储的相关政策及美债的波动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

    本周,国内债券市场窄幅震荡,先弱后转强,3月25日,国债期货继续收涨,具体来看,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206收报100.410元,涨幅为0.11%;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206收报101.585元,涨幅为0.09%;两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2206收报101.175元,涨幅为0.03%。

    对于国债收益率价格较为稳定的原因,广州农商行金融市场研究员傅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而国债收益率反映的是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3月20日至3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称“央行”)保持每日200亿元逆回购操作量,3月2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进一步释放了稳定市场的信号。

    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上涨,今年以来中美利差也在持续收窄。去年12月31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为125.54个基点,3月25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为31.72个基点。

    对于中美利差收窄的原因,傅鹏认为,主要在于当前两国面临着不同的经济问题,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而美国自去年以来一直面临通胀问题,今年通胀压力或将进一步加剧。由此导致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取向不同,所以,美国国债收益率抬升,中美利差不断收窄。

    展望中美利差的后续走势,郑磊认为,短期来看中美利差仍有进一步被动收窄的压力。虽然中美利差收窄可能会影响外资对人民币债券的增配力度,但不少境外机构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定,经济增长快速,因此人民币债券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傅鹏也告诉记者,从历史上看中美利差并没有明显的规律,也没有所谓的合理区间。中美利差走势需分析利差产生的原因及其持续性。后续来看,至少在短期内中美货币政策仍然是错位的,因此短期内中美利差仍有一定概率继续缩窄。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基金托管牌照再纳新 中小银行展业仍需做好风险托底

下一篇:金融科技“提亮”首批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 4家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同比呈双位数增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