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涉及多项违规 金融租赁公司月内共计被罚359万元

2022-03-21 00:5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今年以来,金融租赁行业的严监管态势持续。行业正面临如何向更高质量转型、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挑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3月份以来,监管层对金融租赁行业密集开出了多张罚单,剑指多项违规事实,罚款金额较大。

    记者在银保监会官网发现,截至3月20日,本月内银保监会针对金融租赁机构共开出了7张罚单,罚款金额共计359万元。具体来看,相关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包括:租赁业务的三查不到位;非真实转让租赁资产,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事项。

    “综合来看,对于金融租赁行业的处罚主要集中在机构审慎经营意识不足,业务管理存在漏洞,内控合规建设。而这些不合规问题,一直是行业长期存在的顽疾。”零壹智库高级分析师王若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金融租赁行业接到的罚单数量与处罚金额均有明显增加。据租赁咨询平台不完全统计,2020年监管机构对金融租赁公司共开出15张行政处罚单,涉及罚款金额595万元。2021年金融租赁行业共领到22张罚单、被罚金额多达1146万元,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均为历史最高。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大,体现出了监管层对引导金融租赁行业合规发展的坚定态度。

    王若曦告诉记者,近年来监管部门在不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一方面出台多项政策,引导公司主动合规,如发布《金融租赁公司项目公司管理办法》,以及对金融租赁构筑物租赁业务的监管,对公司管理和业务的进一步监管,引导机构加强内控管理,提升合规经营意识;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各项罚单敦促金融机构“被动合规”,通过主动、被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加速金融租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租赁行业经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成绩,但近年来行业发展出现资产营销、融资受压,产品竞争同质化,增长和盈利持续放缓,专业化、特色化不突出等问题,发展进入瓶颈期。强化监管力度与持续细化监管相关规定,能够对于金融租赁公司实际工作开展中的合规要求做出框定,尤其是增加了穿透管理原则和发债管理规定。

    展望未来,王若曦认为,租赁公司要强化主动合规意识,一方面将监管的各项要求有效落实,同时加强内部监督,围绕公司治理、内控合规、并表管理、重点领域风险管理等,定期开展深入排查,主动对照监管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构建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体系,形成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融资租赁作为实体经济和金融产业间的枢纽,在数字经济时代下,要发挥其“融资”和“融物”的特性,通过数字化转型方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行业风险。同时通过大数据覆盖融资租赁业务的全流程、各环节,从引流货客、风险控制、用户体验等各个方面提升租赁行业的效能。

上一篇: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突破40亿元 专家称诸多制约因素仍待解决

下一篇:提高公募基金辨识度要有紧迫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