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1年虚拟数字人大盘点:柳夜熙、AYAYI、华智冰都是谁?

2021-12-28 14:37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2021年,元宇宙迎来了自己的发展元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大热,虚拟数字人早早地照进了现实。

    虚拟人作为虚拟现实产业这个未来五年数字经济七大重点产业之一的重要应用产业,无疑将会随着偶像文化、直播文化的兴起,日益显示出其强大的破圈力量。据量子位研究数据显示,当前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已超2000亿元,预计2030年将达到2700亿元,其中身份型虚拟人将在未来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达到约1750亿元,服务型虚拟数字人则相对稳定发展,总规模也将超过950亿元。另据ResearchAndMarkets数据显示,预计到2028年,全球虚拟活动市场规模将达到5047.6亿美元(约32707.44亿元)

    2021年,虚拟数字人迎来超生潮:会“捉妖”的柳夜熙,会唱歌、画画及弹琴的清华学生华智冰……。今年夏天,斯坦福大学开设了面向“元宇宙”的课程“虚拟人,VirtualPeople”。选择这门课的263名学生在“元宇宙”中共同度过了超过20万分钟。2022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21年的工作即将收官,让我们先盘点一下未来将与我们一起“云生存”的虚拟数字人吧!

    一:柳夜熙:一个会“捉妖”的虚拟美妆达人

    (来源:抖音“柳夜熙”发布的图文)

    10月31日,虚拟数字人“柳夜熙”爆火网络,发布的第一条视频就引发网友热议,电影的质感、赛博朋克的画风、悬疑惊悚的剧情勾起用户的无限遐想,同时,“元宇宙”“虚拟数字人”等关键词标签,也极具话题性,将这些概念带入更多人的视野当中。

    截至目前,“柳夜熙”仅发布4条视频就获赞近1800万,粉丝数量也已超800万。可以说是当前元宇宙视频创作的“天花板”,YYDS!

    更值得一提的是,“柳夜熙”的内核是以虚拟人形象为主,以美妆为切入点,加上中国风的元素来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幕后IP孵化机构创壹的联合创始人、CEO梁子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柳夜熙”就是他们打造的“中国式漫威”的角色之一,预计在两年内共有10个虚拟人物将全部上线。而在11月27日,创壹推出新的虚拟人犹卡塔娜,标签依旧是元宇宙,但定位和柳夜熙的美妆达人不同。

    二:数字人AYAYI:一位穿梭在真人间的虚拟KOL

    (来源:AYAYI在小红书App上发布的图片)

    “姐姐是真人吗?”这是无数人在看到这张图后的疑问。5月20日,虚拟数字人AYAYI在各类社交平台开始运营发图。很快,这张带着光影的“个人形象图”迅速走红。截至目前,AYAYI的这张图在小红书上已经收获了超过10万次点赞和1.4万收藏。

    有人说,AYAYI身上带有冲破虚实界限之美,正吸引着Z世代年轻人。数据显示,AYAYI的粉丝中70%的人群来自17-23岁的年轻人。

    AYAYI亮相后,已经快速成为一个穿梭在真人间的虚拟KOL。商业邀约也找上门来,AYAYI已经和娇兰、保时捷、安慕希等品牌达成合作,还作为“数字员工”入驻了阿里,成为天猫超级品牌日的数字主理人。

    作为燃麦科技推出的第一款Metahuman“产品”,AYAYI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作为用Unreal引擎造出来的足够拟真的形象,应用空间和商业前景值得期待。

    三:会弹琴的虚拟大学生华智冰在清华大学读书?

    (来源:清华大学在B站所发的介绍视频截图)

    华智冰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的一名特殊新生——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由清华计算机系、北京智源研究院、智谱AI和小冰公司联合培养。

    今年6月份,有关介绍华智冰的视频发布,引起了公众关注。视频中,华智冰的形象是一名扎着马尾辫、背着红色双肩包、穿着白板鞋的面容清秀的女生。不过这并不是华智冰的样貌,研发团队解释,视频中的场景画面是真人模拟,而AI学生华智冰的旁白、背景音乐、面容、诗词以及绘画作品,则均基于AI技术生成。

    华智冰不仅会四种舞姿,可以根据音乐的急缓调整动作,还可以根据某个字作诗,并可以根据某几个关键词创作一幅画,甚至可以写一些短的文章。作为虚拟数字人,华智冰拥有持续的学习能力,能够逐渐“长大”,不断“学习”数据中隐含的模式,就像人类能够不断从身边经历的事中来学习行为模式一样。

    四:三个“丁磊”“同场”为网易云上市敲钟?

    公司上市仪式能整出什么新花样?12月初,在网易云音乐的上市仪式中,竟同时出现了三个丁磊共同敲钟。所谓三个“丁磊”,一个是在线下仪式敲锣的丁磊本人,还有两个是虚拟数字人“丁磊”,他们分别被刻画成了2000年29岁的丁磊和2021年50岁的丁磊。

    网易云音乐通过网易伏羲沉浸式活动系统“瑶台”,举办了全球首个“元宇宙”上市仪式,复刻了线下的黑胶签到、大事件墙、音乐人墙等布置,参会嘉宾可以创建“数字分身”进入虚拟礼堂进行观礼,还可以和两个“丁磊”进行互动合影。

    事实上,网易布局元宇宙动作很快,12月21日,网易举办全球首个“元宇宙”投资人大会;12月25日,网易与三亚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网易将建设网易元宇宙产业基地项目。

    五:黄仁勋数字替身:“14秒”闪亮登场“骗了全世界”

    8月份,据多家媒体报道称英伟达在4月份举办的GTC线上峰会,视频演讲中的英伟达CEO黄仁勋并非真人,而是合成的“数字替身”。由于视频中黄仁勋的形象动作过于逼真,消息发出后瞬间引起网络热议,“黄仁勋骗过了全世界”的话题,也一度登上热搜。

    不过英伟达方面回应称,主题演讲一共1小时48分,虚拟人在1:02:41至1:02:55出现了14秒,其他部分全部为真人演讲。“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在中心,这就不可能有一个主题演讲。”

    今年11月份,英伟达发布了3个虚拟数字人,全力布局“元宇宙”。第一个是“迷你玩具版黄仁勋”Toy-Me,在发布会上,黄仁勋分别让虚拟形象回答关于气候变化、天文学以及生物蛋白质等棘手问题,他都对答如流;第二个是一个可爱的“蛋壳人”的形象,它通过快餐店的终端与一对夫妇交谈,并理解两位订购素食汉堡、薯条和饮料的需求;第三个虚拟人则再次升级,应用在会议软件中,可以以逼真的动画化身作为数字替身。

    六:人气明星龚俊:惊艳唱跳周杰伦的《夜曲》

    “人气明星”也给咱当语音助理了?8月份,2021百度世界大会上,龚俊数字人亮相,并惊艳唱跳了周杰伦的《夜曲》。11月29日,龚俊数字人正式上线。

    从技术层面来看,龚俊数字人处在行业领先水平。在外表呈现上,百度引入了4D扫描技术捕捉真人说话以及日常表情的面部细微变化,做到对龚俊真人的超写实还原。语音交互上,百度App语音搜索的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98%,还能识别中英文混杂、生僻字、方言等各种语音对话。依托TTS技术,龚俊数字人借由AI合成的声音无限接近于原声,为用户营造关怀感与沉浸感。

    龚俊“数字人”都有了,未来你的“爱豆”数字人还会远吗?

    七:全球第一位数字航天员、新华社数字记者小诤:开始报道新闻

    (来源:新华社发布的视频截图)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同时也让我们见到了全球第一位数字航天员、新华社数字记者小诤。

    小诤由腾讯互娱NExTStudios和新华社联合打造,其主要职责是面向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深空探测工程等中国航天重大项目开展新闻报道,并进行航天科普传播等工作。

    自此,我们和宇宙之间有了一条传递天外信息的纽带。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新华融媒公司董事长、总裁徐姗娜公开表示,小诤不仅是一位主流价值观虚拟偶像,也代表着面向未来的探索。“在数字人、虚拟偶像风靡的背景下,我们希望用小诤这个超写实数字形象连接更多年轻人,传递更多正能量。”

   八:科技有温度,AI手语主播将陪你看冬奥会

    “让我们用技术跨越声音的障碍”是央视新闻联合百度智能云于11月份推出首个AI手语主播的初心。

    作为特殊群体的听障人士无法通过电视上的语音解说知悉比赛的进展。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不仅能报道冬奥新闻,还能够为观众朋友提供专业、准确的手语解说,将应用于2022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冬奥会期间的新闻播报、赛事直播和现场采访。

    不仅如此,从北京冬奥会开始,AI主播也将全年无休用AI智慧为听障用户提供手语服务,让听障人士快捷地获取比赛资讯。科技是有温度的,虚拟数字人将陪伴听障人士。

    九:歌手“艾灵”:腾讯AILab下的“金蛋”

    6月1日,腾讯数字人“艾灵”正式宣布出道。“艾灵”诞生自腾讯AILab的实验探索性技术项目——AI数字人。

    艾灵不仅能作词,还能用近乎真人的声线演唱,加上用多模态智能技术搭建的数字躯体,绝对是全能型的虚拟歌手。腾讯AILab专家称,艾灵无须人工调教,她背后是基于深度神经网络AI技术的歌声合成引擎,在自然度和拟真度上,可超越基于传统调音工具的引擎。

    此外,艾灵还能借助腾讯AILab研发的王者荣耀游戏解说生成模型来生成游戏解说词,再通过语音合成实时生成生动活泼的解说。

    十:江苏卫视《2060》节目布道虚拟形象

    (《2060》节目截图)

    12月24日,江苏卫视推出《2060》节目

    《2060》是一档面向年轻群体的节目,以虚拟数字人和动画IP形象为选秀主角,开展舞台竞演。节目里,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动漫团队带着26位动漫形象登台,向观众向百姓全面普及虚拟形象概念。

    从中,我们得以窥见国内虚拟偶像赛道的发展,各种科学技术的成熟使得虚拟形象们可以鲜活地在舞台上表演、互动,不过在对虚拟形象的打造和运营上还需进一步完善。

    节目暂告一段落了,但关于虚拟生命的故事却远远没有结束。各种虚拟数字人正如潮水般涌现,应用领域正不断拓宽,最终将使我们人类受益。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严监管态势持续 年内18家信托公司合计被罚超6000万元

下一篇:银行业两大新规正式实施 理财产品和互联网贷款迎挑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