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重庆区块链产业再迎新发展:出台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计划 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2021-12-24 18:10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重庆区块链产业再迎新发展机遇。12月22日,《关于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的公示》发布,重庆渝中区入选综合性试点单位(地区);12月21日,重庆发布《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将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重庆区块链技术创新较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生态完整、应用场景丰富,综合竞争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随着出台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计划,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重庆区块链产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重庆共有3家单位(地区)入选名单

    12月22日,中央网信办等17个部门和单位发布了《关于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的公示》,名单公示了15个综合性试点单位(地区)与164个特色领域试点单位。

    据了解,综合性试点原则上是在地级及副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的跨行业应用,促进本地区区块链基础设施集约化、均衡化布局;特色领域试点是面向试点工作内容中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金融科技等四个大类16个领域开展的行业性试点。

    此次重庆共有3家单位(地区)入选。根据专家评审得分,重庆渝中区在入选的15个综合性试点单位(地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海淀区;在入选的12个“区块链+卫生健康”特色领域试点单位(地区),重庆位列前五;此外,重庆还入选了“区块链+跨境金融”特色领域试点,由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申报。

    “我们将抓住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的新机遇,加快区块链平台建设和创新应用。”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选试点名单,一是能够加快推动本地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带来更多的业务合作点和发展契机,吸引越来越多有能力、有技术、有经验的人才和企业机构参与其中共同努力;二是能够进一步提升渝中区在区块链领域发展的全国影响力和知名度,帮助参与建设的企业机构扩大宣传影响力,提高企业品牌价值;三是能够促进渝中区乃至重庆市制定利好区块链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企业投资建设打造便捷、高效、有利的营商环境,把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园做大做强。

    重庆趣链数科负责人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区块链企业,我们也将通过结合重庆发展数字经济的实际应用场景需求,充分发挥趣链科技区块链产业应用的优势,谋划产业链数字化改造,研发‘区块链+’智慧应用创新系列产品,推动重庆市区块链示范应用成果推广。”

    “这也将有助于重庆渝中地区形成规模化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布局,以产业集群效应推动区块链上、中、下游生态体系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应用。”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庆将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事实上,重庆在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上一直走在前列,作为国内最早发展区块链的城市之一,具有优质的政策环境,曾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多项政策,在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40多个领域和众多细分产业方向鼓励使用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并且通过产业引导、资金及场地扶持、产学研联动等方式,推动区块链企业在当地发展。

    12月21日,重庆发布了《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下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3年,重庆将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研发高地、制度创新高地、产业集群高地、人才集聚高地,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发展提供重庆探索、贡献重庆案例。

    记者注意到,12月初,苏州获批创建区块链发展先导区,这也是全国首个正式获批创建的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郑定向对记者表示,“重庆区块链发展与苏州类似,依靠诸多相关扶持政策,有望在区块链生态建设方面发力,对区块链企业的孵化引进、区块链标准体系的筹备建设与区块链核心产业创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重庆为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一方面将会加强对区块链核心技术的关注和研究,促进区域内区块链战略价值的成果转化,引导当地企业、高校、研究院等机构打造更多的区块链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另一方面将会聚焦对区块链基础设施和产业应用的建设发展,实现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规模化发展,帮助更多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单位发展,推动企业发挥自身价值作用,从而反哺全市区块链产业发展,切实打造一批区块链“名品”“名企”“名园”,真正助力重庆成为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此外,《计划》还在四大方面给出了相应的目标规划,在技术研发高地目标方面,到2023年培育5-10家原始创新能力区块链企业,建设1-2个开源社区,技术成果数量进入全国前十;在制度创新高地目标方面,到2023年出台5-10项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在产业集群高地目标方面,到2023年,力争孵化培育区块链产业独角兽企业2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家,聚集区块链产业上下游企业及配套服务机构100家,形成集聚“2+30+100”区块链市场主体,建设2个以上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园区;在人才集聚高地目标方面,到2023年建设10个左右区块链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培训1000名以上区块链复合型人才。

(编辑 孙倩)

上一篇:时隔近十年监管再次下发牌照 股份行首家私人银行专营机构开业

下一篇:严监管态势持续 年内18家信托公司合计被罚超6000万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