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大数据白皮书最新发布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将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期

2021-12-22 15:3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本身对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突出,并早已上升为新的生产要素,同时数据也成为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的重要引擎,其价值倍受重视。

    12月20日,中国信通院发布《大数据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提出我国大数据战略进一步深化,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成为核心议题;同时白皮书强调利用好数据要素,是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我国大数据产业将步入

    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白皮书指出,历经多年发展,大数据从一个新兴的技术产业,正在成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要素、资源、动力、观念。随着国内相关产业体系日渐完善;各类行业融合应用逐步深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开始走向深化。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4月份,《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出台,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称为五种要素,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同年5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提出进一步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这意味着,数据已经不仅是一种产业或应用,而已成为经济发展赖以依托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

    我国“十四五”规划对于大数据的发展更是做出了重要部署。白皮书指出,“十四五”规划对于大数据发展的布局,可以概括为突出数据在数字经济中的关键作用、加强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建设、重视大数据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将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原料”,加强供给能力;针对数据要素市场目前面临的问题,提出加强规则;完善数据资源汇聚与流动的关键支撑底座,建设新兴基础设施。

    11月底,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在当前我国迈入数字经济的关键时期,大数据产业将步入“集成创新、快速发展、深度应用、结构优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该《规划》围绕数据要素价值的衡量、交换和分配全过程做出了安排。”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可进一步利用大数据技术特征,加快解决制约数据资源化和交易的技术问题,搭建全社会数据授权存证、数据溯源和数据完整性检测平台,加快数据要素化进程,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重庆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文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背景下应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认清数据要素的规模经济性、非竞争性、非均质性、时效性、期权价值属性与强渗透性等特征,多举措引导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

    新一批数据交易机构开建

    数据要素市场正在加快培育

    白皮书指出,自2014年开始,全国各地开始建设数据交易机构,提供集中式、规范化的数据交易场所和服务;以期消除供需双方的信息差,推动形成合理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和可复制的交易制度。2014-2017年间,国内先后成立了23家由地方政府发起、指导或批准成立的数据交易机构。但是,经过几年时间的探索,各地数据交易机构运营发展始终未达到预期效果。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我国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后,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进入新一轮发展期,这表现在新一批数据交易机构分别在广西北部湾、北京、上海等地成立,深圳数据交易所、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等10家机构也陆续启动建设。同时我们还发现,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到了“筹建大数据交易中心”这样的表述。

    “作为数据要素和数据资产安全保护、价值生成、交易流通的重要载体和基础设施,数据交易机构对各地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意义重大,有三方面影响。”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一是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建设数据交易所,可集聚数据相关的不同利益主体,促进各方在统一所、统一标准、统一规则、统一监管下进行有序交易,营造数据交易生态,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形成集聚数据采集、存储、处理、相关咨询等的完整产业链,在产业数字化方面促进当地企业加强数据管理,助力企业决策和营销变现,进而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提升数据交易方面的影响力,集聚国内外领先的数据公司落户,形成地方宝贵的数据资源池,并带动传动产业、企业发展,提升数字经济时代地方的招商引资能力。

    三是助推数据拥有者实现数据价值变现。数据交易机构建设,可以促进更多企业和合格投资者将数据放入所进行交易,通过不同数据主体的数据融合,在更大范围深入挖掘数据价值,以实现不同主体的数据价值变现,促使数据拥有者深度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和共建数据要素市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目前处于起步阶段,数据交易机制和产品体系有待健全,但培育超大规模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础条件已经初步具备,未来有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

(编辑 崔漫 孙倩)

上一篇:无锡“太湖链”正式启用 将为“数字无锡”建设开辟新路径

下一篇:深入整治“伪私募”风险 护行业风清气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