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无锡“太湖链”正式启用 将为“数字无锡”建设开辟新路径

2021-12-22 14:42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12月19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消息,无锡市“太湖链”管理服务平台于近日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无锡拥有了一个自主、安全、可靠的城市级区块链服务平台。

    “‘太湖链’能够降低当地企业业务上链门槛,丰富区块链应用生态体系,促进数据之间的流转,从而达到加速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相结合落地应用的效果。无锡作为全国较早布局区块链的地区,区块链产业链发展已趋于完备,但较杭州、上海等城市仍显不足,‘太湖链’将为无锡区块链落地提供更多可能。”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12月16日,昆明市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运营发布。记者注意到,各地方正加快布局城市级区块链服务平台,助力当地数字经济按下“快进键”。

    “太湖链”将加快推进

    无锡区块链产业发展

    现阶段,无锡正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近两年出台了8项与数字经济及区块链相关的政策,如企业落户奖励、经营贡献奖励等;已有超300家区块链企业,区块链业务收入近两年年均增长率达25.12%;同时在政务、民生、司法、金融等领域也已开发出诸多区块链应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区块链应用之间存在着资产不互认、数据不互通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无锡于12月份推出城市级区块链服务平台“太湖链”。

    “无锡‘太湖链’是符合国家区块链产业推进方向的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它通过当地区块链服务商互联并融合现有云、网、端网络信息系统,形成“大链网”,在区块链产业化应用方向有助于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并推动研发扩展现有区块链模型和系统,建设区块链新基建骨干链,形成区块链信息高速公路,为当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随着“太湖链”这一城市级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启用,一系列“上链”重点项目已排上日程,例如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确权及安全共享技术研究、基于区块链的省级医疗资源服务平台等。整体来看,“太湖链”将为“数字无锡”建设开辟一条充满智慧的新路径。

    据了解,“太湖链”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23年形成一个通用性强、用户量大的底层平台,推动形成“3+10+50”区块链产业项目应用,即组织3个以上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建设10个以上典型示范应用项目,并在政务服务、金融、智能制造、安全生产、公共服务、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区块链标杆应用项目。

    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无锡在其他方面也在为提升区块链领域核心竞争力而努力。具体来看,无锡近期申报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城市;无锡高新区于近日顺利通过省工信厅组织的“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评估;为促进区块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无锡还将引进国内区块链权威研究机构、高校,搭建区块链研究院、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积极参与区块链相关标准研发。

    各地方加快布局

    城市级区块链服务平台

    12月16日,昆明正式发布了基于趣链科技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据了解,昆明市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部门、社会单位和个人开发者提供极速部署联盟链、可视化运维管理联盟链、免费的公共联盟链、规范的智能合约研发工具和高效安全的智能合约审计等区块链开放服务。

    平台上线以来,已完成搭建“云南数字文旅产业链”“车联网链”等服务应用,在多个场景不断加快区块链基础设施布局广度、建设进度,携手各行各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云南区块链产业生态。

    “昆明市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降低了区块链使用门槛,减少了当地区块链管理成本;统筹区块链服务,解决了区块链运维监控难、部署慢等问题,同时加强了政府的监管力度;支撑了各类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快速落地,从而进一步提高云南区块链技术能力,同时保障国家信息安全。”趣链科技副总裁张帅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除无锡、昆明外,此前重庆、长沙、赣州、北京等地均推出了城市级区块链服务平台,如重庆拥有重庆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渝快链”等城市级平台,长沙拥有中芯区块链(长沙)公共服务平台。

    重庆趣链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各地方建设城市级区块链服务平台有三大优势,一是可降低企业区块链应用和政务数据共享的区块链应用开发难度,降低区块链技术使用成本,有效推进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政府部门间的业务协同办理效率;二是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统一的区块链技术标准及区块链监管服务,助力区块链行业监管;三是促进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政务、智慧民生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编辑 张伟 孙倩)

上一篇:少了“揽储利器”年末银行热情不再 利率4%以上大额存单已罕见

下一篇:大数据白皮书最新发布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将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