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不应过度渲染公募基金经理离职

2021-12-07 00:30

    张志伟

    有人谈到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张口闭口就是“离职潮”,还有的渲染为愈演愈烈、涌动不止等。

    其实,所谓“离职潮”,只是聚焦单体数字,譬如,截至今年11月底,年内已有287名基金经理离职;变动基金经理的产品高达3048只,两组数据皆创下历史新高。但如果看一下离职人数占基数的比例,就不那么夸张了。

    根据百嘉基金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经理离职数量和当年增加的基金数量相比,近三年来,占比分别是3.98%、3.87%、3.63%,占比是逐年减少的;根据通联数据显示,更换基金经理数量与当年增加的基金数量相比,近三年占比分别是21.3%、18.7%、17.8%。虽然从绝对数量来看,离职的,或者换帅的人数越来越多,但从占比来看,却是逐年递减的。

    离职占比不到4%,这与“离职潮”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换帅的原因也很多,有的是公司内部人员调整,这就与离职不搭界了。

    可见,所谓的基金经理“离职潮”,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忽视行业发展,过度渲染离职,其实是制造焦虑、贩卖焦虑。

    掐指算来,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诞生也只有21年,挥别成人礼也仅仅只有3年,年轻不成熟的特征难以避免。但这个行业背负的责任却不小。目前中国基民已经过6亿人,公募基金规模也已经突破24万亿元,规模和投资者数量都在快速增加,“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和尊敬,公募基金经理的压力可想而知。年轻而又责任重大,自然需要更多的呵护,对这个行业任何的“盖棺定论”,都应该抱着谨慎、严肃的态度。

    如果不断贩卖“离职潮”这样的焦虑可能会影响到基金的平稳运行,甚至会影响到行业的稳定发展。

    不过,也要看到这么多人离职背后的行业问题,不能藏着掖着。对于流言蜚语,不抱怨,而是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推动力,针对问题,锐意改革。

    基金公司的信誉、稳健的管理规模、完善的公司治理,是基金经理队伍保持稳定的基础。12月2日,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一日募集规模就达1200亿元,时隔近11个月,千亿量级的爆款基金又回来了。被投资者如此看好的公司,笔者相信公募基金经理的离职率不会高。这样的行业标杆,值得那些动不动就出现群体离职的公司好好研究,比对中找差距,奋起追赶,这样的话,乐观一点说,离职率快速下降就不是问题。

上一篇: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倒计时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

下一篇:苏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