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博时基金齐宁:选择不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进行投资

2021-11-15 17:27

    本报记者 张志伟

    “今天,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北交所致力于成为‘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将为更多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提供上市机会、为其成长提供养分,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基金经理齐宁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称。

    齐宁认为,北交所的成立是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需要,促进了科技与资本的融合,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更具活力和韧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随着北交所的落地,公募基金看好北交所带来的投资机会。齐宁称博时基金将重点围绕专精特新这一核心特点,选择不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进行投资。这些公司长期专注自身领域研发,具有高市占率,未来具有可观盈利能力,重点分布在对于我国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卡脖子”环节,如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信息化、智能化与装备制造相结合领域将具有尤为广阔的投资前景。

    当前,“专精特新”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中游制造领域,并以机械、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医药等创新型行业为主,具有“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研发投入高”的核心特征。未来,随着政策从资金、平台建设、资本市场支持等方面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全面扶持,更多“小巨人”名单企业将会陆续上市。

    “关于投研体系,北交所上市公司所处产业赛道和现存市场产业赛道一脉相承,产业链基本一致,公司之间也具有较强的可类比性,因此,博时现有的投研体系可完全复制到北交所投研当中。”齐宁称,“从差异上看,一些北交所公司所处的细分领域更为新颖、更为精细,因此在跟踪研究上挑战相对更大,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由于很多北交所公司处于初创期,盈利较少或为负,其估值体系会与科创板有一定的相似性。博时已在长期投资实践中形成了完备的成长溢价方法论体系,会针对不同公司所处的产业周期和公司自身成长周期适配不同估值方法。”

    关于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风险,齐宁认为,北交所的准入门槛比以前三板时代已大为降低,同时存在不少估值相对较低的优质公司,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主体结构会大幅改善。在北交所开市初期,博时基金会坚持审慎原则,长期来看,我们对未来北交所市场的活跃度充满信心。

    成长型赛道的初创企业业绩或波动较大,这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或受到公司自身战略风险、技术风险和组织风险的影响。“从战略上,需要看公司是否始终坚持做正确的事,走在符合产业长期发展规律的轨道上;从技术上,要看公司是否始终能够保持领先的技术能力,不会轻易被竞争对手超越或被新技术趋势所取代;从组织上,要看公司是否能保持核心团队的长期稳定,具有坚定的长期信仰和优秀的企业文化。”齐宁称。

    齐宁称,博时基金将积极响应国家在资本市场层面的战略部署,从新阶段、新格局的特征出发,理解和探寻资产的长期趋势,充分发挥公司投研能力及产品创新能力,积极参与投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公司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通过对经济基本面和上市企业的深入研究,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新机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聚焦“专精特新”的优质中小企业,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体验。

    据悉,11月15日,博时专精特新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行,该新基金将领先布局于“专精特新”投资赛道,在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与投资者共享“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红利。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上一篇:机构投资者热议北交所开市:服务创新 前景光明

下一篇:支持151个项目 复旦-云锋创业公益基金持续助力高校基础科研转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