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机构投资者热议北交所开市:服务创新 前景光明

2021-11-15 01:34

    本报记者 张志伟 李文 王思文 周尚伃 王宁

    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

    我们对北交所的光明前景充满期待

    “山随平野阔,江入大荒流。中国资本市场经历30年的披荆斩棘、30年的锐意进取之后,又迎来北交所的开市。改革与创新,将迎来新的引擎,富国基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陈戈认为,北交所的设立,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再一次跃升。展望未来,以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定位的北交所,将为企业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有望成为中小创新企业孵化、成长、蝶变的重要舞台,更多“小巨人”将在这里成长为“巨星”。

    十四五新时代启航之初,资本市场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陈戈强调,北交所的设立,清晰地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服务创新。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践行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覆盖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企业。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为硬科技企业、成长型创新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以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的北交所,为中小型创新企业提供了长远发展的主阵地。北交所的开市,拓宽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力助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同时,三板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新格局也将使得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大幅扩大,既补短板,又锻长板,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并负垂天翼,俱乘破浪风。富国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将积极拥抱北交所历史性的投资机遇,以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助力北交所优质创新中小企业长期发展,为更多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投资提供高效工具,以‘星星之火’为北交所的璀璨星光增辉添彩。”陈戈对记者称。

    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基金经理齐宁:

    将择“隐形冠军”进行投资

    “今日,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开市,北交所致力于成为‘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将为更多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提供上市机会、为其成长提供养分,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基金经理齐宁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称。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随着北交所的落地,公募基金看好北交所带来的投资机会。齐宁称博时基金将重点围绕专精特新这一核心特点,选择不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进行投资。

    “关于投研体系,北交所上市公司所处产业赛道和现存市场产业赛道一脉相承,产业链基本一致,公司之间也具有较强的可类比性,因此博时现有的投研体系可完全复制到北交所投研当中。”齐宁称,“从差异上看,一些北交所公司所处的细分领域更为新颖、更为精细,因此在跟踪研究上挑战相对更大,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由于很多北交所公司处于初创期,盈利较少或为负,其估值体系会与科创板有一定的相似性。博时已在长期投资实践中形成了完备的成长溢价方法论体系,会针对不同公司所处的产业周期和公司自身成长周期适配不同估值方法。”

    关于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风险,齐宁认为,北交所的准入门槛比以前“三板时代”已大为降低,同时存在不少估值相对较低的优质公司,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主体结构会大幅改善。“在北交所开市初期,博时基金会坚持审慎原则,长期来看,我们对未来北交所市场的活跃度充满信心。”

    成长型赛道的初创企业业绩或波动较大,这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或受到公司自身战略风险、技术风险和组织风险的影响。“从战略上,需要看公司是否始终坚持做正确的事,走在符合产业长期发展规律的轨道上;从技术上,要看公司是否始终能够保持领先的技术能力,不会轻易被竞争对手超越或被新技术趋势所取代;从组织上,要看公司是否能保持核心团队的长期稳定,具有坚定的长期信仰和优秀的企业文化。”齐宁称。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顾鑫峰:

    北交所给了公募四大投资机会

    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开市之际,近日,华夏基金基金经理顾鑫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北交所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主要存在以下四方面投资机会:一是政策改革机遇,让获取跨市场估值差价成为可能。

    二是从估值角度,北交所精选层企业估值明显低于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辅导公司的市盈率(TTM)主要集中在30倍以下,数量占比达61.76%,而科创板公司的市盈率(TTM)集中在30倍-90倍区间内,合计占比达56.25%,创业板公司的估值主要集中在60倍以下,合计占比74.19%。精选层、科创板、创业板公司市盈率(TTM)中位数分别为21倍、46倍和37倍。新三板市场以往因为流动性压制,估值远低于科创板与创业板,北交所将资金门槛从100万元进一步下调至50万元,与科创板齐平,参考新三板的历史数据以及科创板的成功先例,估值有望稳步上升。

    三是目前北交所精选层三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在净利润方面,精选层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3.33%,明显高于主板和创业板,增速呈现上升态势。盈利公司数量方面,精选层公司仅2家亏损,盈利企业占比97.06%,同期A股盈利企业占比为86.49%。随着新三板的发展和北交所的设立,展望后续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其中经营较好的企业有望在资本的助力下迎来较快的增长。

    四是在行业分布上,新三板精选层的行业分布于材料(48.7%)、工业(25.0%)、信息技术(11.3%)等高成长产业,有望孕育一批大市值公司。

    “我们已经申报了北交所主题基金——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未来也不排除推出其他以投资北交所为主要特征的产品。”顾鑫峰表示。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叶勇:

    掘金北交所三方面入手选择高成长股

    在北交所开市之际,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叶勇向《证券日报》记者就北交所开市的意义及相关投资策略进行了最新解读。

    叶勇认为,在顶层设计上,“打造服务创新型企业的主阵地”这一定位,首次从顶层设计层面确立了北交所的历史地位,全面扫除了制度性障碍,对后续的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北交所在上市条件上借鉴了科创板的框架体系,又把含硬科技在内的更广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囊括进来,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部分。”叶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总体而言,我国企业99%以上是中小企业,它们是北交所市场发展壮大的宽广土壤,以此为支撑,这个市场必将走出一批批卓越的科技型上市公司,前景广阔。

    具体到当下,如何掘金北交所市场?叶勇提到两大机遇:第一,关注北交所公司的估值随着流动性改善向沪深市场靠拢的机会。第二,寻找高增长潜力的专精特新企业投资机会。

    对于到底该如何选择高成长股?叶勇认为应关注三个方面:首先是行业赛道。在该市场,重点关注中高端制造业、信息技术和其他新兴产业的投资机遇。其次是团队。对创新型中小企业而言,核心的竞争力来自于人。可以说“投资就是投人”,投资研究实践中,我们将重点考察北交所公司的团队背景、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决策机制、企业文化等。最后是企业基本面。重点关注企业核心技术水平、市场前景、市场能力、财务指标等。

    “总之,以行业赛道研究为导向,自下而上精选高成长个股,中长期持有,赚成长的钱,这是我们掘金北交所市场投资策略的基石。”叶勇坦言。

    申万宏源党委副书记、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杨玉成

    北交所开市是资本市场新的里程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申万宏源党委副书记、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杨玉成对此表达了良好祝愿。

    他表示,北交所开市,对资本市场而言是新的里程,新的起点。申万宏源证券将继续把服务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服务国家“专精特新”战略要求作为重要使命,在证监会、北交所的指导下,与社会各届一道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赋能蓄力,合力书写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野村控股执行董事、中国委员会主席饭山俊康:

    愿为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野村控股执行董事、中国委员会主席饭山俊康对此表示祝贺。他表示,北交所开市,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家全球性金融服务机构,野村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并于2019年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国内首批获准新设的外资控股券商之一。公司非常愿意积极参与北交所的发展,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

    北交所将激励中小企业产品创新

    从全面深改到北交所落地,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回顾称,“2019年10月份,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声音在市场的低迷中给所有投资人和挂牌企业带来了希望,11月份证监会就修订后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和新起草的《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股转公司也就新起草及新修订的6项自律规则向市场征求意见。最重要的改革措施包括精选层落地,公开发行,连续竞价交易机制,转板制度等大大提升了市场信心,新三板市场也由此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而今,北交所开市。史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超过7000家挂牌企业来说,全新的机遇已然到来。秉承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初心,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北交所将为面对融资难融资贵数量巨大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新的融资通道。”

    “北交所独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将激励中小企业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方式扩大业务规模,稳步提升资本市场形象,以新的节奏和方式发展企业生产、推进产品创新,为中国全社会生产要素的提升,为全社会走向共同富裕增砖添瓦。”史博称。

    中邮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曹思:

    定位、潜力、估值是北交所最大魅力

    近日,中邮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曹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交所的设立,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以及“小巨人”企业开通了绿色便利的直接融资通道,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助力。同时,也是深化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曹思认为,随着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深度研究以及市场交易的深入,北交所将会是公募基金投资的新赛场。

    “公司目前针对精选层的上市公司,按照历史财务数据和指标进行了综合打分和分类,对这些公司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做好了未来投资标的储备。”曹思介绍,在符合未来转板条件的创新层企业中,优先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梳理和划分,作为下一步重点研究和挖掘的方向。同时,积极了解和学习关于北交所的制度和规则,待正式开市交易后,能够顺利参与投资并取得较好投资收益。

    曹思说,北交所设立的重点就是扶持具备科技创新属性的中小企业,培育一批具有专精特新特点的“小巨人”企业,基于这个原则,未来各类投资者都应当重视潜在的投资机会。

    曹思认为,从北交所的定位、潜力和估值三要素来看,这些都将是最大的魅力所在。目前创业板主要定位于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要服务对象为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同时,科创板定位优先支持符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等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突出、行业地位突出或者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而北交所将重点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将是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有效延伸,也将会给‘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更好的市场和平台,一批更新更早期的企业能够得到有效的扶持。”

    曹思表示,“随着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相关上市公司此前的流动性折价将会得到大大的缓解和改善,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大制造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刘杰:

    综合考量“一键买入”优质企业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开市,今后将与沪深交易所形成互联互通、功能互补的资本市场新格局。在此之际,嘉实基金大制造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刘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交所的设立,从资产管理角度,北交所可以挖掘出更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为投资者提供了又一列“一键买入”优质企业的“直通车”,便于投资者便捷高效、低门槛、低成本地共享北交所设立和新三板深改的发展成果。

    据了解,此次嘉实基金申报发行的北交所产品主要投资于北交所上市股票,投资比例将不少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并且设置了两年封闭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投资者受情绪影响频繁申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对于基金成立后的投资策略,刘杰透露说:“后期仍将坚持深度研究基本面,在行业选择上,将对行业的产业政策、商业模式、进入壁垒、市场空间、增长速度等进行深入研究和综合考量,并在充分考虑估值水平的情况下进行行业配置。北交所标的的特点是规模可能比较小,行业处于初级或新兴阶段,所以除了标的本身,我们还会重点考虑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然后综合考虑它本身的竞争能力最后做出判断。”

    刘杰认为,北交所的定位是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竞争力非常强,盈利能力远超它的竞争对手。关键还是怎样去挖掘更有核心竞争力、更有长期市场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去做投资。从投资方向上看,未来会重点关注一些行业景气度较高、发展前景良好、技术基本成熟、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和细分领域。能够重点关注的公司应该是在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中,同时体现出非常强劲的核心竞争力。

    刘杰表示,对于公募基金来讲,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离不开深度研究,尤其是对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企业的横向产业链研究。基于长期的深度研究,才能将更多前瞻性的投资机遇、优质投资标的回馈给更多投资者,让更多公募基金投资者分享到北交所发展的成果。

上一篇:关注函频繁下发,元宇宙概念股仍扎推上涨!金融机构、专家学者提醒理想可以丰满,仍需理性对待“现实骨感”

下一篇:博时基金齐宁:选择不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进行投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