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2020-2021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

2021-10-26 12:34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近日,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2021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元宇宙”热潮背后,是相关技术的发展已经到规模化应用的临界点。

    《报告》显示,技术的发展与应有规模化普及,被视为“元宇宙”得以推进的关键。十余年来,AI、VR、AR、5G、大数据、数字孪生、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长足发展,但尚未出现结合这些技术的消费级产品理念,“‘元宇宙’则是对系统新型技术的统摄性产品化想象,可统合诸多新兴技术,将其导向可落地的产品形态。”

    “元宇宙”的实现到底有多远?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未来元宇宙并不仅仅基于某一项技术来发展,其发展的关键动力是将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物联网、VR、AR、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

    目前,VR、AR、XR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还存在一些现实的约束条件,离真正具有低延迟、高沉浸的理想体验还有很长的距离。《报告》认为,目前这个产业仍处于“社交+游戏场景”的奠基阶段,还远未实现全产业覆盖和生态开放、经济自洽、虚实互通的理想状态。元宇宙的概念布局仍集中于XR及游戏社交领域,技术生态和内容生态都尚未成熟,场景入口也有待拓宽,理想愿景和现实发展之间仍存在漫长的“去泡沫化”阶段。

    业界看来,随着元宇宙时代的到来,接入方式会变得高度多元化,沉浸式接入设备有望全面普及,接入速度和稳定性也会有本质性提升。那些早已深耕VR和XR技术的公司,加速进军元宇宙是趋势也是必然。这个领域的高新企业掌握着较为先进的技术基础,并在该基础下大力探索极致沉浸式体验在乐园、科技秀、博物馆、应急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可以说已在发展元宇宙中占据抢先优势。

    于佳宁表示,未来十年将是元宇宙发展的黄金十年,转型窗口期已经悄然开启。资本的争相入局,势必会加速国内元宇宙的建设和普及,进而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为实体企业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而其基础和关键在于数字技术的自主创新。

    当前,元宇宙已经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创新方向,于佳宁表示元宇宙并非是单纯的互联网新赛道,而是第三代互联网(Web3.0),是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上更高维度的数字化新空间。用全新生态把技术的“点”连成“线”,不断融合加速创造了大量新物种,因此成为投资机构抢先布局的重点领域。当前元宇宙相关的数字技术尚未成熟,应用尝试也可能会失败,相关的公司或项目都还处于早期阶段。因此,相关公司股权(无论上市与否)等资产都存在较高风险,行业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这一点要特别予以关注和小心,不宜盲目投资。

(编辑 崔漫)

上一篇:“投资自然:汇聚新动力,创造新未来”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启动会今日在京举行

下一篇:“双11”临近 银行系电商平台略显“冷清” 只会玩积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