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投资自然:汇聚新动力,创造新未来”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启动会今日在京举行

2021-10-25 21:07

    本报记者 张志伟

    2021年10月25日上午,“投资自然:汇聚新动力,创造新未来——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启动会”在京举行,向全球发出《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全球共同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此次会议由《倡议》核心工作组成员——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国际金融论坛牵头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华夏银行(中国)、兴业银行(中国)、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保尔森基金会、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家机构组织作为共同发起方均已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了会议。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中国COP15谈判代表刘宁,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女士参加了会议并致辞。

    为落实《昆明宣言》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倡议》,特别是由60家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切实有力推动金融机构及各利益相关方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促进生态保护与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目标的实现,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旨在联合金融机构、私营部门、学术机构、国际发展机构和社会团体等利益相关方,助力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短缺以及推动金融机构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全球治理,总结推广最佳实践,并完善资本投资保护自然和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截至2021年10月22日,除13家共同发起机构外,已有32家金融机构、环保组织、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及企业以成员机构和重要支持机构的身份加入了该倡议。

    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开幕致辞环节表示:尽管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资金缺口巨大,但“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各方的努力和行动,终将助力“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金融机构作为促进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利益相关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角色独特,既可以通过投资风险管理避免潜在的生物多样性损害,也能发挥创新投融资模式上的优势填补融资缺口。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女士线上参与了会议,她表示,要更好地去管理与自然相关的金融投资的风险,“要把许多生物多样性丧失带来的损失背后的价值和复杂性更好地转化到金融行业实务的规则中来,使得所有利益相关方皆可获益。同时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不能以牺牲气候、生物多样性或者社会公正为代价。”穆雷玛女士强调,要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各利益相关方需要更密切的合作,构建一个合作的平台,因此在此刻提出PBF至关重要。

    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主席、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先生在致辞环节表示:很高兴看到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能够携手利用金融来保护最重要的全球共同财产之一——生物多样性。我们应该记住,世界上大多数穷人都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他们的基本需求和生存都直接依赖于生物多样性。因此我们要分配更多的金融资源来保护生态系统,确保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协同保护全球共同利益。我确信在主要利益相关者之间发起这一联合倡议是朝着认识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迈出的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先生在视频致辞中指出,目前针对生物多样性的真实价值尚无定价标准,因此也可以说它是无价之宝。但是我们必须要明确地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仍然存在着上千亿的投资缺口,所以希望未来我们可以更加关注生物多样性,并且不断地去帮助人类社会应对这些影响。“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促进环境保护是AIIB工作的核心价值之一,我们的行动当中也应该更多关注到陆地和海洋的生物,所有的多边组织还有国际的银行机构以及私营部门都需要携起手来,我们需要一些全面的原则来指导我们对于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的评估作出明确、明智的决定。”

(编辑 李波)

上一篇:乳业专家宋亮:中国乳业将在2025年后真正迎来第二个黄金阶段

下一篇: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2020-2021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