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乳业专家宋亮:中国乳业将在2025年后真正迎来第二个黄金阶段

2021-10-23 10:3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10月2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开局、新战局、新格局”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国乳业及奶业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细分赛道,包括奶酪、益生菌行业的高成长背后,行业产业存在的乱象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以“如何打造乳制品行业新格局”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乳业专家宋亮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1.jpg

    (乳业专家宋亮)

    宋亮表示,中国乳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建立起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养殖体系。无论是从乳制品的生产、加工、技术,还是养殖防疫技术、养殖管理育种,都已经基本达到与国际相同的水平。

    “在目前资本充裕、设备体系完善、养殖短板补齐的情况下,乳企正加快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乳业稳步发展。在2025年后,中国乳业将真正迎来第二个黄金阶段。”宋亮表示,跟第一个黄金阶段相比,它的特点一是基础营养以三四线市场为核心,快速增长;二是以临床实验、以科技文献为核心,企业正加快对中国专业营养的研发。在此基础上,我们的专业营养时代到来了。

    宋亮认为,目前,基础营养品在三四线市场增长很快,人均乳制品在三四线以下地区有约7亿到8亿人口的消费量,三四线城市在2025年乳品消费会与2010年一二线城市人均乳制品消费相当。另外,真正具有临床实验、有科学文献的专业营养品正快速发展,到2030年,中国专业营养市场会达到万亿规模,人均专业营养的年消费达到1500元以上。

    宋亮进一步解释称,从专业营养品发展、消费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未来会有三大趋势。一是当信心问题解决后,保健品未来的需求会很大;二是新技术、新营养元素的应用在未来会呈现多元化趋势,营养品呈现零食化趋势;三是线上线下一体化将会有效推进。

    “专业营养这个领域概念比较大,需要我们的企业不断地去投入做科技创新。专业营养领域的进步需要时间。”宋亮认为,在未来的大健康时代,专业营养领域当中两个重要的支点就是“一老一小”,乳企需抓住这些机遇。

    宋亮认为,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我国以保健类产品为代表的专业营养品其特点就是“贵、洋、伪、劣”,造成了消费者的抵触。而在未来,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营养品应该是建立在严格的临床认证基础上,而不是再像过去那样做夸张式宣传,这才是我国乳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未来到2030年要真正实现老年人有意识、有条件的去选择专业营养品,从而使得这个市场的规模扩大。

    宋亮表示,看好中国乳业未来的发展,“健康中国,为未来中国食品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是高端化发展的主要趋势”。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上一篇:ESG主题理财产品加速扩容 银行理财已发行ESG产品72只

下一篇:“投资自然:汇聚新动力,创造新未来”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启动会今日在京举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