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罗旭:投资自动驾驶需首先关注整体产业链

2021-10-17 17:50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10月15日,由《证券日报》社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华西证券协办的2021汽车资本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智能驾驶元年的掘金机会”为主题,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技术等生态链展开探讨。论坛吸引了国内自动驾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行业领袖、知名投资人、业内专家、专业媒体参会。

    在以“资本如何助力智能驾驶?”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罗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2015年是自动驾驶最火热的一年,出现了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相关企业,但经过两三年的时间,市场逐渐冷静下来。现在自动驾驶又重新回归了资本的视野,2020年大量的自动驾驶相关公司都获得了融资,可以说资本对公司的追捧又上升到一个新的热度。

    对此,罗旭认为,一个未来愿景非常好的产业,资本自然会投资,但如果发展没那么顺利,理想和目标实现有困难,那么资本也会冷静下来,减少投资。2020年资本又开始进行投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行业参与者的贡献,自动驾驶相关公司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往前走了一步。

    罗旭进一步表示,事实上,资本对自动驾驶领域仍然没有失去最开始的信心,仍然认为这个领域是比较长远的、比较有发展的大型赛道,所以资本愿意继续投资。

    罗旭坦言,经过前期四、五年的探索,联想也慢慢明白这个市场里到底哪些是可以真正落地的,哪些是还需要继续探索的,所以在不同场景里投资的时候,关注度和思路也开始明确起来。

    “过去可能是风险投资、早期投资关注自动驾驶领域,现在则是一些政府产业基金和社会上的基金等更多资源进入到这个领域。”罗旭表示,得力于资本的推动,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出现了第二次高峰。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及资本的持续投入,这条赛道应该还是继续朝前发展的。

    从自动驾驶的产业链来讲,包含感知,激光雷达,摄像头,决策、数据、算法、执行等诸多环节,资本投资更关注哪些环节?对此,罗旭认为,“我们是从整个产业链条来看。因为整个自动驾驶里面整个链条都不是特别成熟,作为一个创业公司需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核心竞争力。”

    罗旭进一步解释,比如在雷达环节,现在目前还没有看到能解决部分雷达技术问题的方法,假如出现能够解决部分雷达技术问题的公司,那么这样的公司有很大的价值;比如在决策环节,最初的那些公司都是以算法为主的,但承载的芯片是稀缺的,在决策环节芯片非常重要,有的芯片其实并不能形成自动驾驶的供给,未来可能会是一个厂家做出来整体方案。

    罗旭最后表示,联想作为一个系统厂商关注的是整个产业链条,这样才能分辨出哪个环节比较重要。最近两年联想投资了电动汽车,现阶段关注的是车厂芯片、电池等。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强监管对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任性说“不”

下一篇:数字人民币试点加速推进 长沙启动首个特色示范园区建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