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行秋招拉开帷幕:金融科技人才“吃香” 岗位细分是趋势

2021-08-26 20:4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张博

    2022年银行秋季校园招聘已拉开帷幕。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超10家银行发布招聘公告,银行机构岗位正“虚位以待”。

    而另一边,2022级应届毕业生正摩拳擦掌,修改、投递着简历,希望能收到心仪的offer,刚升入研究生三年级的安晴(化名)正是其中的一员。安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近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就业的方向,忙着修改简历。通过专业契合度、待遇等综合考量,银行的金融科技岗位比较符合我的要求。”

    金融科技

    成为主要招聘方向

    安晴对记者介绍,“我本科和硕士都是计算机专业,平时也买些基金和股票。在投简历之前,我也做了些功课,了解到近年来,银行业正在广泛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银行的金融科技岗位也逐渐增多,和我的求职意向较为匹配。”

    的确,银行业近年来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各家银行也都在以不同形式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银保监会官方数据显示,去年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达2078亿元,同比增长20%。

    “从目前来看,传统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在业务上增添了金融科技板块,比如大数据风控等;而且还体现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上,而研投最大部分的支出是在相关科技人才的建设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2022年银行秋季校园招聘公告来看,金融科技部门成为主要招聘岗位之一,多家银行均设有金融科技职位,部分银行也设有金融科技管培生。同时,银行的宣传也聚焦于“数字化”“金融科技”,交通银行打出“聚焦科技,交出大招,数字未来,任你创造”的宣传语;招商银行则是“诚邀你一同探索数字时代3.0经营模式的星辰大海”。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在招聘公告里明确表示金融科技类(如软件开发、数据分析、自动化、金融工程、智能科技等)相关专业者优先,向科技人才抛出橄榄枝。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商业银行开始采用六险二金的薪资待遇,福利待遇更具有优势。例如,交通银行在招聘公告中提出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与企业年金,还有人才公寓、补充医疗、探亲补助等多项福利。

    某商业银行HR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招聘角度来讲,近年来,我们对金融科技方面人才的需求增大,银行对应聘者的专业不再局限于金融、经济等专业,专业是计算机等理工科背景的应聘者也很受欢迎,我们目前的java工程师月薪2.6万元起,远高于金融类毕业生。当然如果有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就更好了,这也是我们人才储备的主要对象。”

    就读于211大学的计算机系研究生岳添一(化名)也提到,“相较于互联网大厂,银行金融科技岗位待遇福利并不差。实验室里刚刚毕业的5名学长学姐里有3位都去了银行工作,年薪最高50万左右。”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需求量很大,金融科技人才已经成为“香饽饽”。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也正在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金融科技师或者金融科技工程师,未来将有望成为银行系统内的新职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增加科技人才的占比反映了金融与科技融合程度的加深,银行需要利用最新技术对产品和业务流程进行改造,加大科技投入是大势所趋,尤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量会持续增加。

    未来银行岗位

    将更加细分

    除金融科技等岗位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还添设了新的岗位,例如农业银行在今年的招聘中就新设了“乡村振兴专项计划”和“绿色金融专项计划”两个岗位,共计招聘20人,专业要求为农业类、林业类、环境科学等。

    农业银行表示,为全面实施“三农”县域、绿色金融等战略发展需求,故推出此次人才招聘专项计划。与其他岗位安排毕业生轮岗锻炼一年不同,这两个岗位的录用毕业生直接入职总行相关部门,无需轮岗。

    对此,李广子认为,专设这些岗位凸现了这些领域的重要性,尤其是乡村振兴、双碳战略都是关系到我国中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对银行业影响重大,各银行在业务层面需要有相应布局。

    王鹏则对记者表示,商业银行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其业务是与未来的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从今年招聘新设了“乡村振兴”和“绿色金融”岗位,可以看出未来银行岗位的细分领域会越来越多且细致,同时这些岗位也需要专业化人才参与进来,对于未来年轻人的择业和就业观念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值得提醒的是,随着秋招的陆续开始,毕业生应及时投递简历。网上报名是大多数银行招聘的唯一应聘方式,毕业生在填写个人基本情况、获奖情况、实习经验等部分需准确无误,招商银行等银行提醒,如有虚假信息,申请人将会被取消申请资格。

    同时这些信息也是银行做出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并且不同岗位间可能存在差异化要求,也需要仔细阅读,例如,“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两个岗位间所要求的能力不同、综合考察的关注点也不同。

    另外,毕业生也要提高警惕,谨防受骗,多家银行招聘公告明确表明,银行招聘不收取任何费用。大多数银行从未成立或委托成立考试中心等类似机构,从未编辑过任何应试参考资料,也从未向任何机构提供过校园招聘考试相关资料和信息。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网络上也有中介自称可以在银行招聘中进行“付费内推、买职位”等。上海君澜律师事务所的栾靖宣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银行的公开招聘中若允许有条件内推,是不触犯法律的。但若是有中介声称可以付费内推甚至是花钱买职位,则可能触犯法律,甚至涉及行贿受贿。”同时,栾律师还提醒各位应聘者,所谓的“付费”难辨真伪,希望应聘者不要试图弄虚作假走捷径,这样非但不会实现自己的价值,从长久看还会造成自己的利益受损,更有可能触犯法律。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上一篇:华兴资本中期业绩靓丽 净利润同比增202%

下一篇:金融机构须聚焦主业 把资本无序扩张关进“笼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