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区块链导论》一书填补区块链高等教育领域空白

2021-08-17 14:59

    本报记者 张志伟

    8月16日,由北京大学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国际计算机学会中国委员会(ACMChinaCouncil)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正式举办。

    开幕式上,由火链科技研究院组编的教材《区块链导论》重磅发布,这是火链科技首次组织编写国内高等教育的区块链教材。本书主编、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编委会代表、火链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慧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许志锋参与了本次发布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为本书作序时写道,《区块链导论》这本教材很好地填补了区块链高等教育领域的空白,它由浅及深,综合全面地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特点、原理和应用,能够作为同学们进入区块链领域的敲门砖。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老师表示将采用本书作为未来区块链课程的配套教材或参考书目。

    本书是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创始院长陈钟和单志广共同担任主编,火链科技CEO袁煜明担任副主编,由中科院计算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孙毅等22名来自国内8家顶级高校、6家企业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编委会,历时一年半,精心打造完成。

    下一个十年,将是区块链大发展的时期,“上网”和“上云”之后是“上链”。陈钟表示,当前,加强区块链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必不可少。随着区块链课程走进大学课堂,高校教育必将推动中国区块链人才培养朝着规范化、体系化方向发展,而相应的理论和知识体系还有待完善。

    据悉,《区块链导论》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是火链科技组编的区块链系列教材之一,从区块链的基础概念、技术特点、应用案例、安全问题、治理机制和监管问题等角度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全面介绍,是主要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自动化、人工智能、管理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导论类教材,也可以作为其他专业学生的区块链选修课教材。

(编辑 崔漫)

上一篇: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5.8万亿元 上半年为投资者创收4137.5亿元

下一篇:红土创新智能制造混合型基金8月19日起发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