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雅安市政数局等与火链科技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区块链产业发展聚集区

2021-06-25 11:51

    本报记者 张志伟

    6月24日,以“链上雅安,共建成渝”为主题的“雅安大数据与区块链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雅安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下称“雅安市政数局”)、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下称“雅安市经信局”)指导,蜀天信息、火链科技联合主办。

    研讨会现场,雅安市政数局、雅安市经信局与火链科技签署“共建雅安区块链产业发展聚集区战略合作协议”,雅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洪年等领导到场见证。这是火链科技与地方政府相关机构的又一次深度合作,标志着火链科技区块链全周期产业生态深入布局西南市场的又一重要事件。

    五个方面开展合作

    今年6月,区块链领域又迎来一项重磅利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未来10年培育区块链产业、企业以及产业集群的若干目标。

    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进入国家规划布局,区块链的发展步入新阶段。徐洪年在致辞时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以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各方强化沟通交流,深化合作的形式与内容,形成新的更好格局,快速推进,搭乘大数据、区块链发展快车,共同迈向“十四五”新征程。

    研讨会现场,徐洪年、火链科技CEO袁煜明、雅安市经信局局长曾毅、雅安政数局局长袁世华、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忆、雅投集团董事长谭克强共同见证雅安市政数局、雅安市经信局与火链科技签署“共建雅安区块链产业发展聚集区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公共服务、夯实产业基础、打造现代产业链、促进融通发展”五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具体来看,火链科技与雅安本地国有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产业融合中心。同时,整合产学研用专业力量,开展区块链产品研发。鼓励成立合资公司和产业引导基金,打造成渝“全栈式”区块链一站式服务中心,培育区块链“名企”。积极创建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名园”等。

    此外,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成渝两地的协同发展,提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构建了两地发展的“施工图”,这进一步为西部数字经济的发展按下加速键。作为驱动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技术,区块链在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袁煜明表示,雅安在区块链领域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此次共建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是区块链领域政企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火链科技将发挥在区块链领域积累的实践经验和行业影响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产学研的全面发展,助力完善西部区块链生态布局,加速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

    助力成渝经济圈

    随后,在研讨会现场,蜀天信息和重庆火链还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蜀天信息总经理王帅介绍道,依托目前蜀天信息的“新基建”服务能力、云计算建设能力和新型城市应用能力,借助火链科技在区块链领域的优势打造更多示范应用和知名产品,共建区块链+大数据的“名品”“名园”,实现跨越式的融合创新。

    火链科技产业赋能中心负责人、重庆火链总经理范进称,在上述与雅安政府机构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与蜀天信息将在区块链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资产化、政务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重点合作,有助于深入落实区块链行业在雅安的创新发展和产业集聚。

    据悉,蜀天信息是雅安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投资。目前已建成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和蜀天大数据产业园。重庆火链是重庆市渝北区国资参股的高科技企业,此前,重庆火链和重庆市政府共同打造火链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并联合区块链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共同发起火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家基金委和科技部重点项目会评专家、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徐光侠在《引燃数字经济的新引擎——区块链技术》分享中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核心是商业价值的驱动力,数字经济驱动区域创新范式重构。区块链解决大数据的真实确权,助力数字经济纵深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嵌入式软件工程中心主任罗蕾对区块链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她表示区块链的本质是信任的机器,改变了生产关系。同时,数据共享开放的需求十分迫切,隐私、安全与共享利用之间的矛盾问题尤为凸显,而区块链+数据安全解决痛点问题。

    据悉,作为专注于开放性生态建设的区块链企业,火链科技深耕区块链产学研用一体化,在区块链行业标准制定、产品技术研发、赋能实体经济、教育培训体系、生态产业建设等方面颇有建树。同时,火链科技积极推动实体产业数字化,数字技术产业化,目前已与零售业、快消品、电商、物联网、旅游业等20余个领域进行区块链赋能实践,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全面发展。

    “未来,火链科技将围绕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展开更多区块链+探索,加速区块链行业的创新突破和应用场景落地,实现成渝协同发展,助力西部数字经济建设。”袁煜明说。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平安银行践行使命担当 推进金融惠民便民利民转型

下一篇:银行业迎来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绿债纳入评价体系 市场有望继续扩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