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平安银行践行使命担当 推进金融惠民便民利民转型

2021-06-25 01:01

binary_middle (3).jpg

    本报记者 张志伟 邢萌

    30年前,沪深交易所相继开业。“000001”的股票代码开启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上市先河。

    承载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总部设在深圳的平安银行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金融改革创新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平安集团党委作出‘强党性、感党恩、担使命’的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到平安银行,就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继续秉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推动改善民生的初心,进一步践行银行应有的使命担当。”平安银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长邱伟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机构开到哪里

    党建就到哪里

    “在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谢永林同志带领下,平安银行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中的领导作用,又有效助推银行的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在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邱伟说。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平安银行资产规模接近4.5万亿元,全年营收增幅11.3%,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拨备前利润增幅12.0%;2021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01.32亿元,同比增长18.5%,成为自2015年以来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一年。

    “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是平安银行亮眼业绩的重要支撑。”邱伟告诉记者。

    在机制上,平安银行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全面将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将银行党委会与现有的董事会、执委会有机结合,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均须经党委会决策,并在各机构推行,形成党委会/执委会联席决策的会议制度,从而强化并完善党的决策机制。

    在架构上,平安银行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建设。总行层面,党委班子与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主要领导交叉任职,履行“一岗双责”。“我们持续坚持机构和业务开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到哪里,把支部建到‘连队’上,实现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100%全覆盖。”邱伟说。

    在学习上,平安银行不断创新党建学习形式。一方面,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另一方面,紧紧围绕银行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学习活动,扩大党建宣传的覆盖面与纵深度,实现聚人心、提士气、促发展的效果。

    坚持党建引领

    以党建促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促发展。”谈及党建如何与银行经营工作结合时,邱伟向记者道出平安银行的思路——以党建控风险、以党建强管理、以党建促廉洁,以党建带发展。

    2016年10月份,新上任的平安银行新班子立即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一场为期9个月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对违规违纪违法乱象“出重拳、下猛药”,厘清迷茫,统一思想,行风行貌迅速得以改善,全行经营管理工作迅速步入健康轨道。

    2019年与2020年,平安银行在全行开展声势浩大的“雷霆行动”与“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及时遏制各种不良行为苗头,夯实可持续发展之基,强化简单务实、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平安银行在集团领导下,策划学党史讲党课、传唱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录制党建微视频等特色活动。与此同时,还在全行开展深化作风建设“担当·有为”专项行动,狠抓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为银行新三年转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党建纪检工作中,平安银行贯彻“科技引领”理念,颠覆传统的管理思路和方法,构建立体化的智慧内控体系,打造“员工行为智能管理系统(KYS)”和“稽核智能监测系统(AMS)”等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从“人控”“机控”到“智控”。“在平安,科技引领不仅仅体现在日常经营管理上,我们的党建纪检工作都是满满的科技范、浓浓的科技味!”邱伟说。

    加快业务转型

    服务实体经济

    “在平安银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党建同样发挥着引领作用。”邱伟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旬,平安银行再次组织重上井冈山活动,将开展红色教育与助推银行转型紧密结合起来。

    在革命圣地的熏陶洗礼下,平安银行的零售、公司、资金同业条线进一步明确与细化转型打法,坚定转型信心,提升全行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平安银行的每一个转型动作都是与服务实体紧密结合的。”邱伟告诉记者,以零售转型为例,平安银行在4年前就提出零售转型战略,既是因为银行背靠的平安集团有着强大的零售基因,也是因为近年来消费在实体经济增长中越来越重要。

    在当前强化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平安银行的智能普惠零售服务模式,在促消费扩内需,带动生产环节繁荣方面大有用武之地。一方面,平安银行致力于帮助客户做好资产配置,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将金融服务嵌入生态、场景,用线上化、智能化方式打造更极致的消费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推进金融服务持续惠民、便民、利民的转型路上,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取得喜人成果。2020年,平安银行的汽车金融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7.5%,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个人贷款余额超过1.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3%;私行达标客户超5.7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0.8%,私行客户AUM规模突破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8%。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积极发挥自身科技优势,运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打造“平安好链”“小企业数字金融”等精品业务,切实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记者了解,过去几年,平安银行的实体贷款一直保持至少两位数增长,增速始终高于全行总资产增速,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并重点向小微企业、制造业、战略重点行业等领域倾斜。

    目前,平安银行的小微业务已达到股份制银行领先水平:客户数达到71.8万个,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户均余额较低,约为46万元,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平安银行累计为客户减费让利约30亿元,其中企业客户约9亿元,个人客户约21亿元。

    党建引航

    党员冲锋在前

    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引领下成长起来的平安银行,更能切身体会到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

    平安银行过去几年在金融扶贫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2020年,平安银行新增投放产业扶贫资金127.55亿元,惠及29万贫困人口;产业扶贫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资金253.09亿元,惠及81万贫困人口。

    在脱贫致富与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涌现出不少先进的中共党员扶贫模范典型。

    先锋扶贫“带头人”、平安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高峰正是模范党员的优秀典型。他带领下的成都分行扎根于贫困地区,经过不懈努力,分行对口帮扶区域提前实现全部脱贫,所在地区也顺利摘下贫困县的帽子。

    2020年,成都分行在累计投标四川省扶贫地方债48.9亿元,累计承销7.3亿元,覆盖乡村振兴及贫困州、县的医院、学校等公益项目,助力地方政府脱贫攻坚,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3月份,平安银行首笔为央企发行的碳中和债券的幕后功臣也是一位模范党员。

    2021年3月25日,在金融扶贫先锋、重庆分行公司业务副总监杨蒙的努力下,重庆分行牵头主承销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三期绿色超短期融资券(碳中和债)成功发行,总规模30亿元(认购金额15亿元),用于支持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项目建设,该业务是平安银行首笔为央企发行的碳中和债。

    “我们坚信,只有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吃苦耐劳和开拓创新精神,让转型沿着正确的道路推向前进,平安银行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也能够再为国家承担更大的担当。”邱伟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表示。

上一篇:长城基金廖瀚博:优选成长股 与优秀公司共成长

下一篇:雅安市政数局等与火链科技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区块链产业发展聚集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