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长城基金廖瀚博:优选成长股 与优秀公司共成长

2021-06-19 10:18

    本报记者 张志伟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创下5178点高位,如今六年过去了,上证指数仍徘徊在3600点附近。虽然指数距离高点下跌了30%,但是截至6月10日,仍有82只公募基金实现了业绩翻倍。这其中,成立于2015年4月的长城环保主题基金以153.87%的收益位列其中。Wind数据显示,现任基金经理廖瀚博自2018年3月担任基金经理以来,任职总回报超过160%,在同类可比基金中名列前茅。

    从廖瀚博的基金持仓不难看出,不选赛道、不抱团的风格明显,而他的投资理念也大道至简——优选成长股。廖瀚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投资理念特别简单,浓缩成几个字就是‘与优秀公司共成长’。”在成熟的投资理念和选股框架下,廖瀚博通过优中择优,精选优秀公司买入并持有,在陪伴公司由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赚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钱,以此获得投资收益。

    交易中的重要指标:预期回报率

    长城环保主题基金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几乎没有太多热门主题或概念股。事实上,这一风格在廖瀚博管理基金的三年里一直延续着。他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只在50%左右,不押赛道、分散投资是其显著的投资风格,而这与他自下而上的选股方法密不可分。

    对廖瀚博而言,关注全市场的股票,从中精选优质成长股,然后在合适的时间点买入并持有。

    众所周知,投资优质成长股是一件十分考验投资人眼光与胆量的事情。与价值股相比,成长股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相对较大,风险也相对较高,因此对基金经理的能力要求更高,特别是选股逻辑的考量。廖瀚博坦言,他的选股标准也从之前的三大要素不断完善和迭代形成了如今的六大指标。

    “在最初选股框架中,我考虑得比较多的是偏定量、偏短期和偏静态的思路,包括企业要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强大的竞争优势,以及持续的业绩兑现。在这样的框架体系下,我们找到了一些牛股,同时也碰到了一些陷阱,通过对框架的不断完善,选股标准目前从三个要素变成六个要素,增加了可靠的商业模式、清晰的发展战略和富有远见卓识的管理层。”廖瀚博对记者表示,“现在的选股框架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短期与长期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体系。在这样的体系指导下,我们在挖掘出好公司的同时,还能回避一些问题或陷阱。”

    廖瀚博看好的成长股与公司市值大小并无特别相关性,同时他也不过多纠结估值问题,更看中的是预期回报率。同样,廖瀚博卖出股票的重要依据也是预期回报率。随着股票的上涨,可能预期回报率降低,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会进行减仓或卖出操作。

    不断拓展能力圈 赚自己能把握的钱

    制造业公司在廖瀚博所管理基金中的持仓比例相对较高,偏爱制造业与廖瀚博的从业经历有关。在进入公募基金之前,廖瀚博曾在卖方研究所做汽车行业分析师,其所在团队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名。2017年加入长城基金后,廖瀚博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汽车、电力设备、新能源以及交运等行业。

    自2018年走上基金经理岗位管理产品以后,廖瀚博不断拓宽能力圈,除制造业外,能力圈逐步扩展到消费、医药、部分科技和互联网。在廖瀚博看来,不同领域的研究深度会有差异,通过对不同行业层面的深入了解,可以更好地理解市场投资逻辑,把握市场投资的节奏,让投资更加科学和高效。“目前在这些领域,对于有机会、值得参与的,我们会参与;还有一些公司虽好,但预期已经比较充分或者估值比较贵,我们会耐心等待投资机会的到来,赚自己能把握的钱。”廖瀚博对此表示。

    在耐心等待机会的时候,廖瀚博会启动逆向投资策略。廖瀚博认为,逆向投资的价值在于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或非长期因素扰动带来的调整时,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出现问题时,可能会产生比较好的配置机会。逆向,最大的价值是创造参与机会。

    记者了解到,由廖瀚博拟任基金经理的长城竞争优势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6月21日发行,该基金自下而上精选A股具备竞争优势的股票,不超过50%的资产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站在当前的时间点上,廖瀚博认为,经历前两年的上涨后,今年权益市场预期回报率没有前两年可观,今年整体是流动性边际趋紧的环境,市场估值扩张的空间比较小;同时,个股整体估值偏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基本面超预期才是驱动股价上涨的最有效因子。选择具备超预期潜力的优质个股是新产品运作布局的核心思路。一方面是顺势布局强势板块中的高增长品种,如新能源汽车、白酒等;另一方面是逆势布局低预期板块中的优质公司,如通信等。

(编辑 张伟)

上一篇:东方马拉松钟兆民:考评投资者投资理念 与志同道合者携手前行

下一篇:平安银行践行使命担当 推进金融惠民便民利民转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