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实探首钢绿能REITs:拟扩建“二期”项目 计划2023年底建成投产

2021-05-31 01:06

    本报记者 张志伟 王思文

    驱车近40公里,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门头沟的首钢环境生物质能源项目(以下简称“首钢绿能REITs”)基地。该基地位于门头沟区东南部的潭柘寺镇鲁家山首钢鲁矿南区。基地三面环山,正中央的垃圾焚烧厂色彩绿白相间,颇具现代歌舞剧院的造型特点,与毗邻古朴的潭柘寺遥相呼应,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进入园区,所到之处没有任何异味,如果不是身临其境,谁也不会相信这是一个垃圾处理厂。

    2020年4月份,《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一年后,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进入基金公开发售阶段,今日将正式发售。

    作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创新产品,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之一,首钢绿能REITs除了环境绿色、无异味散发之外,还有哪些不同寻常之处?

    大型机械化操作

    日处理垃圾3000吨

    沿路探访,首钢绿能REITs拟任基金经理汪应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以垃圾焚烧厂为主建筑的基地建设用地达到21.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大约有67055平方米,是世界上单体一次投运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之一,目前已经投产8个年头,总投资超过21亿元。因为投产初期已经把项目定位成北京市节能环保工程,所以在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供热等方面都考虑到了环保问题,设备大部分也是世界一流的进口设备。

    走进首钢环境生物质能源项目的焚烧厂内部,控制室内尽是大型机械化运行场景。首钢环境生物质能源项目技术人员介绍,进厂的分类生活垃圾会先在垃圾池发酵5天左右,提高热值之后,操作员再利用垃圾吊车的液压垃圾抓斗抓起垃圾,将其从垃圾储存池送入垃圾落料槽。放眼望去,操作员坐在犹如飞机驾驶舱的垃圾吊装控制室里,巨大的抓斗可以一把抓起10吨的垃圾,在给料机的推送下,垃圾进入炉膛落在倾斜的炉排上,在床面上不断翻滚、搅拌,完成干燥、着火、燃烧和燃尽的过程,燃烧后产生的炉渣才会经排渣机排出炉外。

    “首钢环境生物质能源项目的‘绿色环保’不仅体现在垃圾焚烧阶段,垃圾焚烧厂产生的烟气、蒸汽等更是能变废为宝。各环节密封管理,任何异味都不能泄露。”技术人员称。

    当记者来到垃圾焚烧蒸汽发电机组,垃圾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四通道”余热锅炉换热,依次进入脱酸塔、布袋除尘器、脱硝塔,净化达标的烟气经烟囱排入大气的过程一目了然。该发电组的管理人员称,只需一系列的“通道”操作,产生的蒸气经过主蒸汽管道进入汽机,还会推动项目里的汽轮机组发电,乏蒸汽经过空冷岛冷却便能变成水回收循环利用。

    汪应伟介绍:“目前项目年处理生活垃圾能达到100万吨,单日处理垃圾在3000吨,主要是处理门头沟区、石景山区全部的垃圾以及丰台区等部分垃圾。每年至少发电3.8亿千瓦时,可以满足北京市近2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生产产生的蒸汽向周边居民供热最大供热量112MW,能为100万平方米小区供暖。”

    生活垃圾处置和发电收入

    是营收现金流的绝对主力

    对于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公众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底层资产的现金流是否稳定。

    首钢绿能REITs项目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项目公司经营收入现金流主要包括三部分:绝大数来源(占比90%)是生活垃圾处置和发电收入,两者各占五成。另一小部分收入来自于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费,这部分主要采取出租方式经营。”

    对项目的经营情况,上述负责人介绍,首先,生活垃圾处置方面,目前我们与北京市城管委签署的垃圾处理服务协定约定,项目每年处理生活垃圾的保底供应量至少是100万吨,服务期自2014年起共有28年。目前来看垃圾处理产能处于饱和,2017年至2019年三年的平均处理量是115吨,这也是目前项目的上限值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垃圾处理量也达到了103万吨。其次,发电收入的直接支付主体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项目是与北京市电力公司签署的常规电源并网调度协议和购售电合同,还有部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这部分约占生物质能源项目总收入的15%。第三部分则是与西城区、门头沟区、石景山区签订的餐厨垃圾处置服务合同。

    某上市公司投资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从项目性质来说,这是一家具备政府授予经营资质的享有特许经营权的公司,特许经营权实际可以理解为公司独有的竞争优势,是较难复制的。比如与城管委签署的垃圾保底供应量与垃圾处理服务费直接挂钩,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签署的购售电合同与发电收入直接挂钩,从而影响营收。”

    根据项目公开财务数据,项目公司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92亿元、4.41亿元、3.59亿元。2019年收入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生活垃圾处理量的增长和生活垃圾热值的提高,而2020年收入下滑16%则是主要受疫情影响,垃圾处理量下降导致的垃圾处理服务费和电费销售收入下滑。

    记者翻阅项目公告后发现,若从未来营收结构改善角度来看,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经要求未来减少原生垃圾填埋量,到2030年,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焚烧产能将超过填埋产能占无害化处理比例提升到54%,预计这一比例仍会提升,焚烧处理行业仍有增长空间。

    此外,记者在该项目招募说明书中看到,2018年至2020年,项目确认的国家补贴收入在5900万元左右,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5.74%、14.59%、15.29%。国家补贴变动会给项目盈利带来一定变化。

    REITs收益

    来自分红和价值增长

    实际上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各具特点,都有其独特的投资价值。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了解项目的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是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投资的第一步,而基金预期收益分配结构则是公众投资者应该关注的第二步。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公募REITs的收益来自两部分:一是现金分红,即现金分派率是否能够实现;二是基金份额的价值增长。

    事实上基础设施公募REITs采取强制分红。相关指引文件规定,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首钢绿能REITs规定,收益分配在符合分配条件的情况下每年至少一次。

    项目发售公告及招募说明书显示,以发售份额计算,投资者在2021年6月1日(根据招募说明书假定的基金成立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期间、2022年度预计取得的现金分派率约8.52%和7.63%,预计可供分配金额分别为1.14亿元和1.02亿元。

    某上市公司投资部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现金分派率的判断要点,实际是对标的资产经营情况的预测。从公司业务的经营属性看,具备带来稳定自由现金流的可能性,可供分配的现金是从资产的自由现金流出发,结合应预留的资金支出,进行预测和判断。”

    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从项目公司净利润来看,2022年的净利润预测为2428万元,2018年至2020年则分别为6641万元、8562万元、5374万元。从招募说明书来看,主要的影响来自于营业成本与管理费用,包括折旧摊销,税金及附加,管理人报酬和托管费的增加。除以上因素外,项目是否会在未来需要新增大额资本支出进行新的固定资产建设,也是影响未来自由现金流的重要因素,这也将直接影响基金持有人的未来收益。

    中航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金分派率不等于投资人实际的投资收益率,特许经营权类项目向投资人分派的现金中包含投资本金。我们基于目前的政策、市场环境及项目公司经营情况对项目公司未来经营产生的现金流进行了预测,但项目公司经营中影响现金流的重要因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预测的现金流与实际产生的现金流不一致。同时,现金流分派率不等同于产品收益率,预测现金流分派率并非基金管理人向投资者保证本金不受损失或者保证其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应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并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募集资金拟扩建“二期”

    计划2023年底建成投产

    根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首钢生物REITs已完成询价,最终发售价格为13.38元/份,基金份额总数量为1亿份,预计基金募集金额净额约为13.38亿元。其中,公众发售份额为1000万份,占比10%,预计基金募集公众投资者金额净额约为1.38亿元。

    对于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汪应伟告诉记者,“北京各垃圾焚烧发电厂是随北京市整体规划而建设,垃圾有城管委统一调度,垃圾焚烧发电厂之间不存在自由竞争关系。不过受限于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若未来随行业需求增长,垃圾处理超过项目自身设计处理能力,则会考虑未来投产‘二期’,从而争取实现营收增长。”

    记者了解到,后期拟扩建的北京首钢新能源发电项目(生活垃圾二期)预计总投资18.82亿元,位置与一期项目相邻。项目建设内容设计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日,同时配置30吨/日医疗废物消毒处理线及餐厨项目设施改扩建。目前场地已初步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待市城管委组织会议对二期项目设计规模、工艺确定后,迅速开展后续环评工作。计划2021年中旬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2021年底前获得取得施工许可证,具备开工条件,2023年底建成投产,二期项目预期收益率约8%。

    对于基金经理的配置方面,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要求的设置3位基金经理不同,首钢绿能RIETs项目配置了4位基金经理,汪应伟则是最特别的一位,今年是他在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的第七个年头,而今年汪应伟跳槽到中航基金,并拟担任此项目的基金经理。

    汪应伟表示,他目前主要负责项目场地具体事务,对运营管理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其他基金经理则负责产品端管理,每星期大家都会聚在一起沟通项目进展。

上一篇:多国央行“围堵”比特币 竟因其流动性已超过多个国家法币

下一篇:银行布局低碳绿色金融“两手”抓 自身运营与投融资都要“碳中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