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咬定价值投资不放松 博时基金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1-05-27 23:04

    本报记者 张志伟

    “学习党史要和实际相结合,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博时基金董事长、党委书记江向阳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博时基金下一步要有力有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招商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其实,江向阳所指的“精气神”与博时基金的未来紧密统一,有着特别的内涵,即积极进取、担当作为、专精卓越,构建强大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未来五年战略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最佳的资产管理机构。

    以党建引领公司治理

    牛开丰稔景,“丰稔景”并非只是冀望。开年第一个月,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管理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接连发行了5只新产品,规模超过300亿元。5月17日,首批申报的“产业园区”类基础设施REITs基金——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

    作为“老五家”公募基金公司之一,23年来,博时基金获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截至2020年末,博时基金综合管理资产规模逾1.6万亿元,形成覆盖境内外和一级、二级市场业务的全资管牌照平台、资产类别齐全的业务线和较为完整的投资服务体系。

    持续靓丽的业绩来之不易,保证重大决策正确事关全局。谈起机制的保驾护航,江向阳称:“坚持把党的建设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优势,通过落实‘党建进章程’、党委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内嵌到治理结构之中,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是博时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博时基金要打造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作为老牌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业务形态比较丰富,这是确定博时基金未来三年至五年发展路径的重要基础。在江向阳看来,希望在各个方面都采取对标管理体制,提高“软实力”和“硬实力”。“硬实力”包括规模、业绩;“软实力”包括文化、价值观、品牌等。

    在博时基金每个员工的血液里,都流淌着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基因,这是推动博时基金不断超越自我的源源动力。

    拥有蓬勃向上的力量,这与博时基金的党建工作密不可分。博时基金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全面融入公司各项工作,渗透到基层一线的神经末梢。博时基金党委、企业管理层紧抓两个方面不动摇,一是为公司掌好舵,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二是汇聚人心、发挥个人才智,并且在紧抓的同时,把两个方面融合起来。

    抓好“两方面”,体现在机制落实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把党建渗透到基层一线的神经末梢,这是博时基金一直坚持的。

    “落实到机制上”,博时基金切实有效的具体方法不少。譬如,大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四同步,努力实现党建与经营管理相融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与提质增效相融合。

    做“投资价值发现者”

    博时基金是招商局集团下属的基金公司,同时,作为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发扬红色传统,传承招商血脉是博时基金应有的担当。

    国企姓“党”,这就要求博时基金更加自觉地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与其财富能力、风险偏好相适应的金融产品,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优质专业服务。

    “坚持价值投资一直是博时基金秉持的理念。”江向阳表示:“作为大型机构投资者,我们要发挥专业能力,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而不是市场交易的钱,我们坚定选择价值投资,做‘投资价值发现者’。”

    博时基金是基金行业首倡价值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2002年10月份,博时旗下的第一只开放式股票基金——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成立。这是国内基金业首个把价值“熔化进”基金名称和运作模式中的开放式基金。在当时的市场中,炒概念、炒消息、炒ST股被市场投机者推崇,此时倡导价值投资,可谓逆向而行。

    通过长期的基本面系统研究,挖掘优质公司,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大手笔买入汽车、钢铁等行业中符合当时国家发展方向的价值股。对公司质地的扎实研究,对价值投资的知行合一,最终让博时基金声名鹊起。

    “合规稳健、专精卓越、客户导向、责任担当”,这是博时基金的十六字核心价值观。在博时基金看来,这十六字核心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国民财富管理的本质要求。

    坚持责任投资是博时基金践行国企责任的另一个侧面。成立23年以来,博时基金始终坚守在社会责任投资领域,从公司投研架构、风控流程、产品研发和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积极参与。

    近几年,基金行业管理总规模屡创新高,但在此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譬如投资者购买基金的体验不佳等。在江向阳看来,“基金行业要想赢得客户信任,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坚持对投资者负责,勤勉尽责,为客户创造价值。长远来看,客户、公司、股东、员工四者的利益应该是一致的”。

    这些年来,博时基金始终倡导并积极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ESG投资。其中,ESG就是投资不只是纯粹看经济利益,还要把环境影响、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因素一起纳入投资决策中。

    “我们认为在ESG投资上,机构投资者应该积极参与公司治理体系的改善中,献计献策,毕竟企业家精神和价值创造是市场融资的‘源头活水’。机构投资者本身就要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ESG投资方面的研究,更好地服务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江向阳的话语坚定有力。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博时基金的战略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最佳资产管理机构”,这既是中国资管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资管人的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

    实现远大目标,要充分发挥国企的党建优势,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在博时基金已成共识。

    让“共识”开花结果,博时基金从两方面发力:

    一方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调责任担当。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打造高质量干部队伍和专业化人才队伍,博时基金有着烙有鲜明印记的体系。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旗帜鲜明地提拔使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作风扎实的干部,强化规矩纪律意识,树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拼搏进取、协同合作的良好导向。除此之外,博时也在积极构建“六能机制”,即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营造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打造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年龄结构合理、梯队结构清晰、能力突出、敬业爱岗的干部人才队伍,为未来中长期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有效落实领先战略,坚持八个“以”。即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出发点谋篇布局,以创新机制确保投资管理能力卓越,以协同担当文化持续提质增效,以科技赋能抢夺未来竞争高地,以合规风控保障安全运营,以对标思维理解企业战略目标,以辩证的态度应对更大挑战,以专精卓越的价值观提供澎湃动力。

    作为资管机构,投研能力无疑是硬核。博时基金的“硬核”由“七个抓”来保证:一是抓文化;二是抓管理;三是抓平台协同,推动“投研四互”;四是抓投研一体,持续深化改革;五是抓高地,指的是建设投研高地;六是抓人才,主要是培养和引进;七是抓激励,进一步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

    近年来,博时基金改革成果显著。一方面,通过强化基金经理负责制,形成了投研全员深度参与研究的工作机制,投资和研究关系更加紧密,实战性和投资的科学性明显提升,投研效率有显著提高;另一方面,打通了权益内部各风格小组、权益个股研究和固收信用研究、主动和被动投资的协同机制,把整个能量发挥出来,输出成客户服务,达到了“1+1>2”的效果。

    “博时上下必须时不我待,紧盯对标、遵循规律,锻造能力、把握变化,加快推进各项业务发展。”江向阳表示,作为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要在国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保障新时代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做好排头兵。

上一篇:4月份绿色债券发行超500亿元 同比增长24%

下一篇:中基协发声“合规开展基金直播” 对四大问题提出规范建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