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算力家园牵头打造算力新基建第一股 算力企业可通过SPAC方式上市

2021-05-12 19:30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近日,由算力家园、旗点商学院承办的“算力全国大讲堂”全国行在深圳成功举办。在此次讲堂上,梧桐创新金融总裁、深圳国际金融研究会基金专委会委员长、国家金砖智库特聘专家贺文提出算力产业相关企业可通过SPAC方式上市,将由算力家园牵头打造算力新基建第一股。

    目前,“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指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据BCG发布的针对中国数字经济下的就业与人才研究报告显示,预测到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将接近16万亿美元。而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多年持续深入发展,各行各业已全面开启数字化。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下的数据能力和算力需求处于循环增强的状态,数据量的不断增加要求算力的配套进化,超大规模的数据量对算力的需求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总体来看,算力产业正蓬勃发展,已成为数字经济的主导引擎。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高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算力”包含五个方面:一是计算速度,芯片、服务器、计算机、超算系统都反映这方面的能力;二是算法;三是大数据存储量;四是通讯能力,包括5G基站多少、通讯的速度、延滞、带宽、可靠性、能耗;五是云计算服务能力,包括数据处理中心服务器的数量。“这类论述是比较准确的,同时也包括区块链等技术。可以说数字经济的核心能力就是算力。”

    “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有必要提前规划和部署。目前多个地区在发展这类算力产业园,进行产业集聚,包括了数据中心、服务器、云计算服务、超算等领域。”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济南、青海、廊坊等地都对建设算力中心有过明确表述。2020年10月份,济南宣布将打造“中国算谷”,依托数字产业竞争优势,聚焦算力、算法、算数创新引领与产业升级,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同时提出到2030年,“中国算谷”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

    郑磊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速度会非常迅速,对于算力的需求将会快速上升。一方面,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分别发展政府作为公用基础设施投资的算力算能,为公共服务大数据处理提供低成本服务。另一方面,应大力发展商业化的算力和算能业态,才能满足不断发展的对数据处理的商业需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资产和分布式存储等算力产业也发展迅速。例如,今年3月份,A股上市公司新元科技就签署了5.8亿元分布式存储中心项目合同,新元科技表示此次合同的签署是基于对IPFS星际文件系统分布式存储系统在今后国内数据中心大规模使用的共同判断与良好预期。

    不过,在算力产业火热的背后,也出现了一些实际问题,一方面出现了不少不法分子打着“算力”“分布式存储”“区块链”等进行非法宣传、商业与金融活动,对算力行业产生了巨大破坏;另一方面,部分算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合规问题。

    因此,算力家园推进整合算力产业“政产学研金服用”体系,帮助解决企业合规问题,推动企业上市,进而打造算力新基建第一股。

    记者注意到,算力家园从2019年起就举办诸多算力产业活动,例如第一届世界分布式存储大会、首届中国新基建产业峰会等。目前正在相关商协会指导下陆续开展“算力大讲堂”全国行系列活动,同时开展算力产业相关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

    与此同时,算力家园积极推动地方行业标准、启动算力新基建系列基金100亿规模,积极与上市公司对接等资源、对接算力产业应用场景、和相关机构展开对话和推动公民自律与行业自律相结合推动算力产融直通车,在政府引导、产业抱团、科技赋能、金融助力、资本先行的路径下,打造美股、港股、主板的并购收购重组与自我上市模式,培育地方算力新基建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算力企业可通过最近火热的SPAC方式上市。记者注意到,美股已经有成功上市案例和合规金融产品,例如中概股第九城市,比特矿业等。

    吴高斌向记者解释称,SPAC直译为“特殊目的并购公司”,也称作“SPAC平台”,是美国资本市场特有的一种上市公司形式。相较于传统IPO,SPAC上市模式具有时间快速、费用少、流程简单、融资有保证等特点,对投资者和目标公司来说都具有较大优势。

    他还表示,“算力企业通过SPAC获得上市公司的身份更加有利于在合规情况下大力发展业务,同时也更容易在国内主板上市,那时将对算力产业落地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上一篇:近千亿元规模国家绿色基金有新进展 五大国有行注资渐次获批

下一篇:陕国投注册资本将增至39.64亿元 信托业延续增资热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