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发银行理财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 去年净值型理财债券配置占比超四成

2021-03-31 00:21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近期A股市场不断震荡,不少投资者购买的基金净值开始缩水。与此同时,风险系数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却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收益波动较小,因此备受投资者关注。

    但在资管新规与理财新规发布实施后,银行理财面临从刚兑到净值化转型的过程,过去银行理财规模无序扩张、“保本高收益”的价格竞争时代将逐渐成为历史。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稳定

    3月份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净值也剧烈波动。与股票和基金相比,今年头两个月,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一直保持稳健水平。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在此前的演讲中表示,今年2月份,我国股市、基金市场均出现较大程度回落,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相对稳定,2月份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56%,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净值最大跌幅仅0.40%,较好地抵御了股市波动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北京地区部分银行网点,有银行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以来,由于基金产品波动较大,很多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热情程度开始下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开始变多了,‘固收+’类稳固型产品较受青睐。”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银行大部分的理财产品以稳健型为主,投资方向较多集中在债券类市场与货币类市场,投向股市的比例相对较低,因此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较好。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目前,从13家全国性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恒丰银行、交通银行和渤海银行因未披露四季度数据,不在其中)的1009款净值型理财的2020年末持仓数据来看,总资产规模为2.31万亿元,其中直接配置的债券规模为8186.5亿元,占比35.44%;非标债权类资产规模为1340.1亿元,占比5.8%。

    整体来看,直接资产中有60%为固收类资产,7.68%为流动性管理资产。另外,直接资产中,资管计划规模为2136.4亿元,占比9.25%;私募基金规模仅466.18亿元,占比2.02%。由此可见,理财产品嵌套方式以资管计划为主。同时,银行理财产品仍以直接配置固收类资产为主,较少数通过资产计划、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等中间产品实行间接投资。

    今年是落实资管新规的收官之年,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银行理财产品将全部实现净值化管理,这意味着,过去依靠“保本高收益”来吸引客户的营销方法将逐渐被淘汰。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不断加速,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数量也趋于稳定。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共新发1079只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45只。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从发行量来看,近期产品发行量较稳定,保持在1100只左右。

    理财投资者数量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银行理财投资者数量快速增长。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显示,2020年年底,我国持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为4162.48万人,较2019年底增长86.85%。

    小花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市场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体现出三大积极发展态势:一是银行理财市场逐步规范,净值化转型、去刚兑理念深入人心;二是银行理财受到投资者广泛认可;三是伴随银行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银行线上揽客渠道得到大幅拓展,理财直播如火如荼,科技创新也为理财业务流程的优化提供了助力,投资者体验有所提升。

    随着银行理财市场投资者数量的不断增长,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竞争不再是价格的竞争,而是对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投资能力、服务能力的综合竞争。

    苏筱芮认为,对于银行机构来说,首先,要做好准入阶段的识别工作,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做出充分评估,在产品说明中充分提示风险;其次,与投资者做好沟通工作,对于部分因宏观环境而出现短时剧烈波动的理财产品做好解释说明,培养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最后,梳理内部工作人员在理财产品设计、理财产品的销售过程等方面是否做到尽责。

上一篇:监管严打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北京地区排查结果公布

下一篇:比特币价格再次短暂冲上6万美元关口 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加密数字币市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