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基协副秘书长黄丽萍:ESG投资是推动绿色增长、可持续发展重要载体

2021-01-27 21:33

    本报记者 张志伟

    1月27日,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副秘书长黄丽萍出席论坛并致辞。黄丽萍再致辞中指出,ESG投资是由特定价值观驱动的投资理念与实践,在我国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ESG投资很好地契合了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要求,是推动绿色增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

    黄丽萍在演讲中阐述了ESG投资的三个驱动力。一是价值观驱动。责任投资最早起源于宗教信仰对投资行为的约束,逐渐演化为更加多元化的、由不同社会价值诉求驱动伦理投资,关注劳工权益、性别平等、商业道德、环境保护等不同议题。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在责任投资中所占的份量越来越显著,代表了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等主流资产所有者在全球投资中所秉持的核心价值观。二是风险管理驱动。好的财务表现并不足以维持企业持续发展的安全边界。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议题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企业与环境、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一旦失灵,发生重大危机事件,将直接摧毁企业的声誉,甚至是最基本的生产能力,从而给企业价值带来灾难性后果。因此,关注企业环保风险、社会风险以及公司治理失灵是提升投资回报稳健性、扩大投资安全边界的重要手段。研究与实践表明,基于ESG的投资管理可以有效规避风险因素,降低投资组合风险。三是投资收益驱动。ESG绩效表现好的企业,一般会拥有更强健的供应商关系、社会关系和客户关系,内部治理更加有效,因此综合竞争能力更强,有助于推动企业价值持续增长。从投资角度看,ESG投资不仅在风险控制方面更加稳健,理论上还有助于发现内在价值更高的企业,从而改善投资的未来回报。

    黄丽萍认为,价值观是ESG投资的起源和基础,管理投资风险、挖掘投资价值为ESG投资赋予更多现实内涵。履行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责任不仅是价值观的要求,同时也具有经济回报上的可持续性。随着我们对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议题认识的深入,三个驱动力将逐步走向融合,共同推动ESG投资不断丰富、发展。

    如何实现ESG投资的落地?黄丽萍指出,可以从ESG投资体系三要素入手,推动搭建完整的ESG投资链条。一是ESG评价体系。从三种驱动力看,ESG投资既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有显著的地域特征。全球不同市场虽然对ESG投资理解的基本内涵和原则框架一致,但由于投资者需求偏好、不同经济体社会文化差异、资本市场的特性等,在具体指标和关注点上又有所不同。例如,北欧国家靠近北极圈,受全球变暖、冰川融化的影响较大,在ESG投资中格外关注气候变暖、碳排放问题。美国特有的资本市场结构及资本主义发展轨迹,催生了影响广泛的公司治理体系研究和实践,ESG投资中对公司治理、人权保护议题的研究及关注程度更高。“我国ESG投资也是在回应社会关切,与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密切相关,因此,要推动适合我国市场特质的评价体系与方法。”黄丽萍强调指出。

    二是ESG投资主体。完整的市场生态需要市场各方主体的努力。资产管理机构应当积极响应资产所有者的价值观诉求,加快发展ESG投研体系,主动引导更多投资者认识ESG投资、ESG产品,不断壮大ESG投资的力量,通过投资的力量推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议题的改善。市场机构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市场定位,发展多样化的ESG投资策略,开展差异化竞争,满足投资者多元需求。

    三是ESG投资对象。当前,我国ESG信息披露不够充分,定性数据多、定量数据少,数据标准不统一。尤其是未上市未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加欠缺,股权投资市场的ESG投资更加困难。从全球经验看,企业ESG信息披露是市场力量和政府规则引导共同推动的结果。近年来,我国监管部门做出很多努力,从《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修订、证监会与生态环境部环境信息披露的合作,到交易所、行业协会自律规则,以及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ESG信息披露的监管探索一直在发展。

    “为了推动ESG投资理念与实践在基金行业落地,2017年以来中基协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工作。”黄丽萍称,今年是基金行业绿色投资指引发布的第三年,也是中基协开展绿色投资自评估工作的第二年。这个报告还没有正式发布,自评估结果显示,公募基金在绿色投资战略管理方面,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管理人中,有7家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占比23%;100亿至1000亿的管理人中,有6家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占比10%;100亿元以下的管理人中,只有2家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占比4%。虽然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的管理人占比不高,但有高管或公司级委员会对绿色投资业务负责的机构数量,以及已经开展绿色投资研究、或建立绿色标的评价方法的机构数量共有30家,超出公司战略纳入绿色投资的机构数量一倍,表明有更多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正在采取实质性措施,加强绿色投资管理和研发,这也是绿色投资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公司层面的环境风险监控机制和标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方面,公募基金管理人已将其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指标。在绿色投资产品开发方面,机构自主报告的绿色基金产品达到54只,截至今年3季度末管理规模合计达到514亿元。

    “中基协希望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ESG交流合作平台,致力于解决单一机构关注不到和无力解决的问题,促进理论与实践、监管与市场的互动,为ESG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黄丽萍强调指出。

(编辑 李波)

上一篇:兴业基金腊博:2021年更适合“固收+”产品运作

下一篇:旨在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三门峡设立10亿元新基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