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平投资执行董事沈威:教育行业未来通过数字化将更具潜力

2020-12-19 11:12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今年以来,疫情改变了教育行业的市场格局,线上教育蓬勃发展,教育企业也开始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道路。12月18日,2020中国教育资本论坛在京盛大召开。此次论坛由《证券日报》主办,以“破浪融合”为主题,邀请了行业头部企业、知名投资机构,共同讨论在新的历史环境下教育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在“赋能——机构逐鹿万亿市场”圆桌论坛上,华平投资执行董事沈威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沈威首先表示,“华平投资布局教育行业是比较早的,例如在2017年的时候投资了猿辅导,在2018年投了高思爱学习。相对来讲,我们研究得比较深入,在这些公司的后续融资时仍会持续加码。今年主要是在被投的项目中持续投资,但也会看新的项目,不过相对要更谨慎些。”

    沈威认为,“今年教育行业有两大明显特征,一是市场上的资金较多,二是头部效应较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头部企业在竞争格局中的优势会越来越大,而持续加投这些企业仍然拥有较好的回报。”

    “在2017年华平投资布局在线教育赛道时,投资了在线大班课和在线一对一的头部企业。那时的竞争格局较为清晰,之所以选择还是因为赛道的天花板足够高,都是几千亿的市场。”沈威表示。

    “我看重团队的价值,看重战略能力和执行能力。”沈威坦言,“教育行业本质上要给学生提供有效的教育,但是往往推动效果的产生又是滞后的。相对而言,它是属于长链条的业务模式,例如前端的运营获客、进来以后的上课、服务和续费,生命周期是比较长的,而在这个流程中是需要团队有非常强的执行力。”

    沈威强调,投资教育行业不能一味求快,有些资本投过之后就要讲翻三倍、五倍,这其实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存在的潜在风险是比较大的。

    他坦言,我们是做价值投资,不会那么激进。“教育行业属于人力密集型的行业,今年大概会有二十万的辅导老师,并且都是增量。我们提供的价值就是在组织上面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包括怎样去做组织建设、组织文化、人才发展、新老员工的融合等。”

    沈威进一步分析称,行业红利是非常好的,但也导致了组织的成长跟不上业务的增长,特别是这个行业当中大部分的创始人可能之前没有丰富的管理组织的经验。所以我们就给予他们一些这样的帮助。另外,与创始人共情和共鸣也尤为重要。

    展望教育行业的未来,沈威认为,可能会有一些范式的变化,例如拥抱数字化。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零售端的数字化已经很充分了,可以说现在已经是一个数字化的市场了。但对教育行业来讲,数字化还处于较为初期的阶段,线下传统的上课模式,能够数据化的东西不是很多。但随着线上教育的普及,数据节点会逐渐增多,刚开始大家可能并不会有创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例如上课的数据、做题的数据、考试的数据都会逐渐增加,并成为有价值的东西,而教育行业未来也将通过数字化更具潜力。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上一篇:北京上线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 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助力高效化解纠纷

下一篇:智慧科技赋能应用生态 中国人寿财险互联网创新业务协同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