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北京上线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 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助力高效化解纠纷

2020-12-17 19:18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法院网获悉,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共同签署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作备忘录》(下称《备忘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也同步上线了全国首个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为化解金融纠纷提供绿色通道。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保障落实。要提升金融解纷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智慧法院、智慧金融建设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积极作用。

    对北京来讲,其金融业极为发达,金融科技发展速度也走在全国前列。不过,金融纠纷仍是北京法院和金融管理机构共同面对的难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金融纠纷方面,容易出现调解率低、审理周期长、执行率低等问题。“事实上,传统金融纠纷也存在着数据孤岛等不足之处,且金融小额逾期案件频发,欠款用户众多,额度不高,处理起来流程繁琐。”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每年受理的金融类纠纷案件总量均在7万余件,对“诉讼+执行”的传统金融纠纷处理模式形成巨大挑战。如何化解金融纠纷,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此次三方签署的《备忘录》围绕金融纠纷构建了递进型多元化解机制,拓展延伸了“多元调解+速裁”的工作机制。而此次上线的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也将助力上述机制落到实处。

    该平台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实现金融纠纷案件区块链存证,AI催告、全流程网上批量办理和法院要素化审判,有效提升金融类纠纷化解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北京信任度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此次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公开资料显示,信任度是国内领先的数权经济司法服务提供商,通过打通各类司法辅助机构、司法审判机构等全链条司法体系,解决各类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机构、电子化交易机构等对合法数字权益的保护需要,目前已参与建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国家电网可信区块链等多个平台项目。

    信任度创始人兼CEO、司法区块链专家马臣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线的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全链条上链,从金融借款合同、合同履行、诉源治理业务行为、调解过程和结果、批量立案、裁判文书、电子档案等多机构、全流程、多系统、跨内外网上链;二是证据勘验、行为监督和业务审计基于链上数据验证结果进行,提高了整个平台的合规性;三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对金融纠纷当事人重新画像,实施不同催告话术和调解策略,提高解纷效率;四是批量立案、批量办理,智能获取案件事实要素、自动生成要素式判决文书。”

    他进一步分析称,区块链技术实现了金融合同签署时即完成证据固化,存证到法院的天平链,可以达到预防纠的效果。纠纷发生后在调解、审判环节实现快速证据勘验,提高司法处置效率。同时通过数据和行为上链,可以更好地实现监管和各方职责的厘清,快速促进治理生态多方机构共识的形成,降低机构间信任的成本。

    据了解,该平台自2020年8月试运行以来,金融机构已存证5000余笔,通过智能催告等工作,210余件纠纷的违约人主动履行。14家金融机构通过平台申请多元调解金融纠纷6100余件,现已调解成功2300余件,速裁审结案件590余件。试点法院辖区的金融纠纷案件审判效率得到提升,平均审理时长29天。

    区块链技术赋能金融纠纷领域是科技赋能金融的典型代表,一方面有助于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对金融机构形成利好;另一方面也能够防范传统金融纠纷中暴力催收等不良问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阿拉丁能源战略投资中国铝业旗下上市公司银星能源

下一篇:华平投资执行董事沈威:教育行业未来通过数字化将更具潜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