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内多家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产品 亚星锚链投3亿元养元饮品掷6亿元

2020-12-17 00:2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将私募基金产品作为理财的首选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以不同资金量认购私募基金产品,年内合计资金超15亿元,购买了17家私募机构的20只产品,较去年认购金额大幅提升。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一部分私募基金产品盈利可观,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其中就包括了上市公司。”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两家上市公司

    三次认购私募基金产品

    记者梳理公告后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私募基金产品的热情升温。尤其是三、四季度以来,山东章鼓、亚星锚链、三木集团、养元饮品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多次认购或一次认购私募发行的产品,都示出愿意利用闲置资金理财的意愿。

    从认购情况来看,今年已有两家公司曾多次购买私募基金产品。12月14日,山东章鼓发布公告称,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认购1500万元“鹏城万里-鹏峰稳健壹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事实上,这已是山东章鼓今年第三次认购私募基金产品,早在6月1日,山东章鼓就使用自有资金认购了1000万元“民生财富尊享6号投资私募基金”份额,投资期限95天,公司已于2020年9月1日按期赎回,取得收益16.14万元,实际取得的年化收益率为6.2%。10月13日,山东章鼓第二次认购私募基金产品,购买了1500万元“泓盛腾龙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份额。

    据山东章鼓公告显示,将自有闲置资金投资于私募投资基金,有助于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公司整体收益。

    除此之外,今年三木集团三次购入私募基金产品,不过与山东章鼓投向不同私募公司不同,三木集团选择了购入同一家私募的不同基金产品。

    7月10日,三木集团发布公告称以人民币2000万元受让广西盈吉所持有的“驰泰卓越二号私募投资基金”的2000万份额基金,并签署基金份额转让协议。9月4日,三木集团第二次购入,认购了2000万元“驰泰量化价值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份额。

    11月4日三木集团再一次认购上海驰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驰泰量化价值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00万元的份额,通过驰泰一号参与投资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超3亿元购买不鲜见

    不仅有上市公司多次购买私募基金产品,也有公司选择一次性大额资金购买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部分上市公司财大气粗,永吉股份在5月23日发布公告称,使用自有资金1.5亿元元认购上海山楂树投资旗下的产品“山楂树甄琢5号”,此后在7月25日,又追加5000万元购买该产品。

    而据记者了解,山楂树甄琢资产2017年成立于上海,同年12月份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目前有15只基金产品正在运行。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770.96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097.27万元,净利润767.78万元。

    近日,亚星锚链发布购买私募基金产品公告,其公告称,使用3亿元自有资金购买“纯达亚星新动力10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亚星锚链是该私募基金产品的唯一的投资者,公司认购3亿元人民币,目前投资占比为100%。该产品是专门为上市公司投资人设立的专户产品,采用量化中性策略,在完全对冲市场风险的前提下,辅以网下新股配售,以及低风险品种投资,在降低风险的同时追求稳定收益。同时,基金设立止损线,为基金份额净值0.973,本次认购基金可能面临的最大损失不超过810万元。

    而早在11月份,养元饮品就发布公告称将用12.73亿元用作委托理财,其中使用6亿元购买明毅博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产品“明毅博厚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明毅博厚二号”于2019年10月30日在中基协完成备案,采用定期开放式的运作方式,每年的管理费率为0.3%,业绩报酬计提比例为20%,基金业绩报酬计提基准默认为4.9%。该产品坚持低风险的原则,将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前提下,进行资产组合配置。

    私募产品受到普遍认可

    为了提升资金利用效率,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不过近年来,理财资金有向证券类私募倾斜的迹象。

    “自从银行理财产品不再采用资金池确保收益之后,这两年银行理财收益率明显下降,甚至出现本金损失的情况,一些机构投资者包括上市公司在比较风险和收益之后,愿意配置一部分私募基金。好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收益风险比是合理的,如果加上较灵活的赎回机制,这样的投资还是相当不错的。”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民建中央上市公司专业委员会委员石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私募基金产品和传统的银行固定收益产品,从出发点上看有着很大不同,反映了上市公司看好权益类资产和A股市场的长远走势,同时也说明对私募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的认同。

    “上市公司往往也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出相应的风险控制要求,受益于近几年财富管理市场的规范发展,私募产品成为了上市公司资金配置选择之一。”石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私募产品可以根据上市公司要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投资策略和资金进出上更为灵活,信息披露要求也低一些。另外,复合型人才的储备也是占优的。”

    “关注私募基金产品的风控能力主要看私募的规模和主要人员,如果规模大,风控机制相对会更完善;如果主要人员有券商、银行等行业背景的话也会更专业。”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石磊则表示:“关键核心是在于私募管理人的执行力度。目前私募基金风控能力比2015年有明显的提高,重点依托对冲工具和仓位管理策略,从实际操作来看,私募的风险控制手段主要包括在宏观判断指导下的仓位控制、建立对冲组合、降低持股集中度以及合理且具有执行力的止损制度。”

上一篇: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打造航母级券商是参与国际投行竞争需要

下一篇:阿拉丁能源战略投资中国铝业旗下上市公司银星能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