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打造航母级券商是参与国际投行竞争需要

2020-12-17 00:23

    本报记者 张志伟 李文

    弹指一挥间,证券业和中国资本市场一道,迈过了而立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证券日报》社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证券业云论坛”在12月16日举行,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致开幕辞。

    陈剑夫在致辞中称,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见证者和重要参与者,三十年间,证券业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国证券公司数量已增至135家,总资产达8.57万亿元,净资产达2.24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达到11.23万亿元。

    陈剑夫对证券业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也是社会责任践行者。30年来,证券公司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迈入而立之年的证券业,迎来了新证券法的实施、注册制改革、金融业对外全面开放等历史性时刻和发展机遇。“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资本市场承载经济双循环核心枢纽功能,也亟须高质量券商支持发展。

    对此,陈剑夫表示:“证券业而立之年再出发,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打造我国航母级券商已时机成熟,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参与国际投行竞争的需要。但是,航母级券商的诞生非一蹴而就,也并非只有兼并重组一条路可走,练好内功,要做好机制、专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充分准备,仍是锻造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同时,他表示,中小券商同样有广阔的生存空间,在细分市场的差异化竞争方面,依旧大有可为。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陈剑夫表示,期望通过本次论坛,回望历史,放眼未来,业内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证券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共同推动行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原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顾问高志凯:中国证券业即将开始下一个30年 未来趋势有三

下一篇:​香港证监会原中国事务顾问、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志凯:证券业促进了多个市场间互动并进的大好局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