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重庆两江新区提示“区块链”投资风险 专家称临近年底监管应加强金融犯罪监控和打击力度

2020-11-19 16:10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以“区块链”、“虚拟货币(数字货币)”等名义实施诈骗、非法集资活动一直是监管机构重点打击的对象。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将风险提示作为常规化工作。近日,重庆两江新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投资风险的预警提示,帮助广大市民增强正确识别和自觉抵制此类违法行为的意识和能力。

    事实上,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与之相关的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一直屡禁不止。今年5月,重庆两江新区警方就捣毁了一个大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组织,此组织结合扶贫政策编造数字货币虚拟项目,通过互联网广撒网,同时加入传销手段,用“小付出、高回报”为诱饵。被骗群众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受害人达3万余人。

    从全国范围来看,也存在诸多以“区块链”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的违法活动,《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相关公告后发现,仅在11月份各地方就通报了多起此类违法行为。

    较为典型的有,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三次方智能科技、触信(厦门)智能科技这两家公司假借“区块链”等概念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激活费作为入门费以取得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等,涉嫌网络传销,牟取非法利益。

    另外,山西忻州警方也于近日破获一起网络平台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虚假“SZSE数字货币交易所”平台对外发布投资理财信息,再以高利返还为诱饵,通过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拉拢潜在客户实施诈骗。该案现已查明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

    整体来看,上述三个案子里的违法行为具有一些共性特征:通常在网上交易、资金交付快捷,同时通过举办线下活动或在各论坛、微信群、亲朋好友之间大肆宣传,以高收益引诱投资人发展下线,具有极大的欺骗性、诱惑性。

    “之所以此类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是因为在国内部分群众对‘高回报’的投机抱有很高期望,但是缺乏常识和专业金融知识,分辨能力很差。”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不法分子利用了知识盲区误导普通群众,普通群众只看到收益,不考虑理财风险,因此,不自觉跳进了骗子的圈套。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针对此类违法活动,各地方监管机构都曾发布公告提示此类“区块链”相关风险。《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中,诸多地方处非办均对以“区块链”为名义的非法集资、诈骗活动进行了防范风险提示。

    例如,福建泉州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请广大公众理性看待区块链,不要盲目相信天花乱坠的承诺,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

    河北承德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开信表示,“该市已查处多起以‘区块链’等为噱头的非法集资案件,金融业是特许经营行业,必须持牌经营。未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从事金融业务活动。”

    “除了对特定的‘区块链’、‘虚拟货币’等诈骗进行单项风险提示,更应该加强向普通民众科普投资、风险、收益等基本的理财常识,让普通民众对于那些高收益的许诺避而远之。”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对记者表示,“你看到的是利息高收益,骗子盯着的是你的本金,理解了诱惑的本质,就能够规避大部分的诈骗活动。”

    在监管层面,同样需要做的是深入到区块链当中,理解在技术与制度创新中,哪些是真正的创新创造,哪些是浑水摸鱼,哪些是改头换面的欺诈。此外,要提供有底线的弹性监管,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严防欺诈等行为。重庆工商大学区块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昌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郑磊最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底是各类金融犯罪活动的高发时段,而此类金融诈骗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监管机构除了要警示风险,也应继续加强监控和打击。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上一篇:腾讯投资、LFC领投 和府捞面获得4.5亿元D轮融资

下一篇:融象控股总裁陈宇飞:基于大数据和AI算法为地方政府、企业“赋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