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Vanguard公司:疫情后中国复苏速度会较快,更偏向V形

2020-07-09 17:12

    本报记者张志伟

    7月9日,Vanguard公司举办了2020年下半年经济及市场展望线上媒体发布会。会上,Vanguard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博士介绍了Vanguard全球经济分析观点及资产回报展望。

    资料显示,The Vanguard Group,Inc.(Vanguard公司)于1975年在美国成立。1976年,Vanguard公司开创了指数投资的先河,为美国的个人投资者推出了首只指数基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Vanguard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业务范围覆盖澳大利亚、欧洲、亚洲及美洲。

    在线上发布会上,王黔称,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致使全球陷入现代历史上最严重及最大幅度的经济收缩。尽管已有部分国家先行控制了疫情,但全球确诊病例数仍在上升,这场健康和经济的双重危机仍未结束。严重但短促的经济衰退之后,紧接着是快速复苏和缓慢正常化进程。

    “全球经济主要受到了政府强制性封锁和自主社交隔离的共同冲击。而随着疫情得到缓解,我们预料经济活动会随生产潜力的恢复而开始复苏。然而,我们预计此后经济复原速度将会缓慢,因消费者对恢复面对面接触的消费活动尚存忌惮情绪。经济或要等到2021年底,也可能更晚才可恢复至新常态,并可能出现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造成的永久经济创伤。”王黔称。

    此次,各国政策应对的速度和规模非同凡响,谈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王黔称货币政策明年将保持宽松,并会出台更多的财政补贴。在当前极低融资成本的环境下,公共债务增加的负担应得到减轻。由于产能过剩已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通胀预计可能仍将处于较低水平。“我们预测所涉及的风险主要关乎疫情发展,而下行风险正在进一步加大。我们的基线预测为居民逐渐恢复正常办公,且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出现严重恶化迹象,而下行风险情景则是可能会出现第二波疫情,并需再次实施封锁手段。”

    “每个国家的经济复苏步伐会因不同行业的解封速度、行业结构以及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而异。许多行业不仅开始复苏,更重拾了在停摆期间损失的生产力,增长速度甚至可能会因此暂时超过其趋势水平。我们因此预期这些行业将很快能回复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对于经济复苏的节奏,王黔称,“我们还预计欧元区和英国的复苏速度将慢于美国,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欧元区和英国的生产冲击更大(主要由于采取的遏制措施更加严厉),以及货币和财政当局的政策应对较弱。在一般情况下,经济活动复苏水平会呈现拉长的U形。我们预计只有中国的复苏速度会较快,更偏向V形。”

    金融市场预期回报不一,对于未来投资回报,王黔称,未来十年,预计美国股票的平均年化回报率在4%至6%之间,全球股票(美国除外)则在7%至9%之间,较2019年底的预测高约50-60个基点。市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并可能会出现进一步调整。建议长期投资者将重点放在长期预期回报上,尽量避免投机交易和市场择时的短线行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荣万家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一季度盈利已达去年一半

下一篇:火币中国:将加快在更多领域探索、推动区块链创新应用步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