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兴证券庞溟:中概股回归将更为便捷、更具吸引力

2020-06-11 18:17

    本报记者 张志伟

    5月21日,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了一项名为《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法案,其中规定:如果某家外国在美上市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不能被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检查,则该公司须披露它是否为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如果PCAOB连续三年无法检查某家外国在美上市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该公司的股票将被禁止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交易。

    该法案仍需经美国众议院批准、美国总统签署同意后才能成为法律。华兴证券庞溟认为,此类争端将继续成为今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的主要议题之一,但通过大力推进内地资本市场改革,及与中国香港市场的紧密合作,中国已经为进一步拥抱新经济成分做好了准备。

    近来,不少中概股纷纷考虑回归港股市场或A股市场。对此,华兴证券庞溟认为,这既是应对单一上市地监管规则发生重大变化风险的预防性举措,也反映了上市企业长期的、战略性的考量。由于投资者结构与市场环境的不同,中概股在回归港股及A股后,有望获得更高的关注度、认同度、估值水平、流动性、交易量和融资能力;港股和A股市场近年来一系列利好新经济成分的改革措施,也让中概股回归更为便捷、更具吸引力。

    对有可能寻求再上市的中概股而言,华兴证券庞溟预计其出于境外融资需要、投资者基础、行业受监管情况、红筹架构上市便利度、港股市场持续创新等各方面考虑,现阶段相比A股市场来说,中概股仍或优先选择在港交所上市。

    受惠于恒生指数的优化、港交所上市新规以及越来越多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新经济公司在我国香港市场的市值占比在过去2年内已经由23%上升至26%。华兴证券庞溟预计这一比例有望在未来5年间进一步上升到30%至35%,并进一步推高港股的增长潜力与估值水平、提升港股的交易量与多样性。以阿里巴巴为例,其上市当日在港融资额仅占港股总市值的0.3%,但其交易量在最近90天内却占港股市场总交易量的3%-4%之多。

    目前符合港交所2018年上市新规要求、有可能寻求在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32支,符合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回归A股条件的中概股21支。华兴证券庞溟的估测显示,由于中概股回归将是在未来数年内逐步推进的过程,即使按照这些公司平均新发行15%的股份来计算,其合计融资额仍不会对港股和A股市场造成流动性压力,也不会对现有其他中概股的价格造成重大影响。

    历史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间自愿私有化的中概股,在退市前的六个月内,其股价表现跑赢了中概股总体表现,在退市前的六个月、三个月和一个月内的平均股价表现也都录得正增长。

    基于其增长潜力、有利的汇率走势、全球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中长期依然看好中国股票。短期来看,中概股有可能面临一定的市场情绪波动与估值压力。华兴证券庞溟预计,资本市场结构性改革不断加速,有助于重塑在境内外上市的中国股票的投资格局,有助市场情绪进一步复苏。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天弘添利债券基金经理杜广:部分转债已出现较好买点

下一篇:火币研究院发布报告:“区块链+新基建”构建产城融合的智慧城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