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睿远基金陈光明解答四大热点:股票比房地产具有较高性价比

2020-03-25 19:37

    本报记者 张志伟

    3月25日,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号“睿远基金”刊发《睿远基金陈光明:现在是可以乐观一点的时候》(简称文章)超5000字长文。文章系根据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先生内部交流整理。

    在文章中,陈光明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经历剧烈震荡,美股两周内四次熔断,主要股指跌幅超过30%。站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时点,谈未来不妨回到投资的原点,这或许有利于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对于市场,要始终保持敬畏,但同时也要对未来保持乐观,尤其在市场极度恐慌时可以更乐观一点。陈光明围绕四方面热点,阐述自己的观点,这四个方面是:股票价值来源于什么?短期市场是否可以准确预测?关于经济和市场、现在是可以乐观一点的时候。

    股票价值来源于什么?陈光明认为股票的内在价值,来自于企业未来自由现金流的贴现。从这个维度讲,短期疫情的影响对于企业长期价值的影响不会很大,除非本次疫情未来年年如此。从市值损失的角度看,理论上从当前市值中减去今年预计的自由现金流损失即可。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扩散,一定程度上是早期西方国家政府和民众普遍重视程度不足,认为距离疫情较为遥远,也无法想象确诊人数指数上升的现实,当确诊人数真的呈指数级上升时,恐慌情绪是非常强烈的。

    陈光明指出,疫情期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金融、财政措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各地政府也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不断推出措施,在防治疫情扩散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未来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促进内需、加大基建投资等逆周期政策。

    短期市场是否可以准确预测?在文章中,陈光明回答了对短期市场变化、风险偏好怎么变化,利率会怎么走等等问题。陈光明坦诚,准确预测是非常困难的,超越绝大多数人的能力圈,现在欧美市场几乎没有几个人会准确预测到市场会在短短4周内出现30%以上的跌幅,而在去年11月的时候,就有投资人嘲笑巴菲特持有1200亿美元现金,说这是牛市。

    陈光明认为,作为价值投资者,更多的是对风险回报比的权衡,对企业内在价值的专业评估;懂得在低的时候敢于坚定地下手,在高的时候敢于与众不同地放弃一些收益,更多地去看待风险。短期的影响对公司内在价值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疫情不会改变世界的进步和中国的崛起,疫情带来更多是情绪影响,而非持续的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睿远基金始终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的长期发展潜力,看好优秀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关于经济和市场。文章中,陈光明分析了美国企业加杠杆问题。陈光明称,目前,美国市场,风险溢价已经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从结构上讲,一方面,非金融企业是近年来加杠杆的主力,杠杆率从2012年以后开始回升,至2019年升至75%的水平,比金融危机前的高点高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居民杠杆率则一路下行至75%,较金融危机前低23个百分点。就私人部门而言,美国仍具有从企业向居民转移杠杆的腾挪空间。非金融企业加杠杆,这的确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潜在风险之一,但是,美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仍显著低于G20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平均水平。因此,睿远基金认为,虽然美国金融危机后积累了一些问题,但似乎还没有到一定会再次爆发危机并严重波及全球市场的程度。

    陈光明认为,中国资产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在全球范围内比较来看相对优势明显,性价比更好。在这个时点上,股票和其他资产相比,如房地产和债券,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现在是可以乐观一点的时候,陈光明认为。“股市底部往往是最恐慌的时候,就疫情而言,恐慌情绪往往不是疫情新增确诊人数达到最高峰的时候,而是增长速率最快时对人们的心理冲击非常最大,一旦增长速度平缓下来,担忧情绪将会随之减弱。海外市场因为疫情和流动性担忧,目前已有多国出现超过30%的下跌,随着各国逆周期政策的出台,配合控制疫情措施的有力推进,担忧情绪有望得到逐步缓解。”陈光明进一步解释称。

(编辑 孙倩)

上一篇:10日暴跌25.87%,美股何时需上“呼吸机”?会否走向负利率?看专家如何说

下一篇:配置窗口打开 圆信永丰偏债混合基金有备而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