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一零后”北信瑞丰新战略:“放水养鱼”——专访北信瑞丰基金董事长李永东

2020-03-17 00:5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从一季度看,市场整体比较火热,尤其是科技板块表现出色,各类科技类基金发行也非常火爆。谈起资本市场变化,北信瑞丰基金董事长李永东用了“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来形容。

    疫情期间,记者电话专访了北信瑞丰基金董事长李永东。电话中传来李永东厚重、富有力量的声音,“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格局,将由三大因素来决定:居民投资潜力巨大,公募基金市场前景广阔;资本市场注册制正式推行,指数基金迎来快速增长;中国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科技行业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加大投入“放水养鱼”

    北信瑞丰成立六年来,在个别业务领域有特色、有亮点。谈起北信瑞丰的“过去式”,李永东不否认北信瑞丰曾走过弯路,总体上还是一个年轻的“一零后”,因此,重新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用三年左右时间,争取非货币基金规模达到行业中位水平;用六年左右时间,争取非货币基金规模进入行业前1/3行列。”李永东对北信瑞丰未来目标的描述简单而又不简单。从统计数据看,非货币基金规模,目前北信瑞丰尚居后三分之一位置,实现大跨度飞跃,确实“不简单”,“这就需要对战略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分解、落实,变以往的‘软指导’为‘硬约束’,必须加大投入‘放水养鱼’,通过不断投入‘浇水施肥’三年时间,逐渐增强核心竞争力。”李永东的声音铿锵而有力:“制定战略,不是纸上谈兵、做‘空想家’,而是凝心聚力、做‘实干家’。”

    全方位的变化正在北信瑞丰发生,推行事业部制试点、改革激励约束与选人用人机制、丰富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

    产品是企业的核心表达方式,如何改变“以产品为中心”的思路,是北信瑞丰改革中的难点之一。李永东强调,必须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产品研发要遵循“客户导向、市场导向、投研匹配、有所前瞻”的思路。

    过去产品谱系不够全面、服务方式比较单一。李永东对过去产品线问题并没有讳疾忌医,开出的药方是:“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直销渠道和代销渠道,要协调发展,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提高对市场的响应速度,为产品创新提供‘信号指引’。”

    近期再融资新政出台,定增业务回暖,北信瑞丰在定增业务上有传统优势,在资产端和资金端都有长期的投入和积累,“过去几年在这一领域的业务量北信瑞丰位居行业前列,对定增业务,北信瑞丰将继续把它做大、做强、做精”。

    金融的本质是管理风险,金融企业不应过度保守,厌恶风险,而应通过风险管控获取风险溢价,实现稳健发展。对于风险管控,李永东有着鲜明的方法论。稳健不等于保守,进取不等于赌博。风险管理要应时而变,适应周期。李永东用“三高”解读了北信瑞丰风控特点,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首先,公司一直将风险管理与投资研究并重,将风险管理作为公司发展的生命保护线,对母子公司风控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和垂直管理,做到不踏合规“红线”,不越公司承受能力;其二,加大对于风险管理的投入,无论是部门设置还是人员数量和素质都要高配;其三,重新梳理和打造风控标准和流程体系,将风控渗透到业务第一线。

    打破唯学历论、唯资历论

    作为轻资产、高智力行业,人才对公募基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何选人、留人、用人,李永东认为,首先要打破固有的唯学历论、唯资历论,建立职务职级双序列,将员工从纯粹的内部“行政级别”中解放出来,转向以“业绩”为导向的职务职级序列,业绩提升则职务职级提升,并基于层级角色进行自我管理,利益分配向贡献者倾斜。

    “公司建立内部价格市场,实行全成本核算,每个部门、每名员工均作为利润中心,对应着自己的收入来源,公司各功能板块均参与业绩成长分配,共享公司发展成果。各业务条线的收入与成本严格对应,按条线、部门和员工层层分解。”李永东说。

    “合伙人机制”一直是北信瑞丰的管理亮点,其业务条线的“事业部”制,以及母子公司股权设计中的“员工持股计划”是两大特点。对此,李永东坦言:“公司早在创立不久就开始实施事业部机制,目前机制运行平稳,事业部群正发展壮大。除了内部孵化外,还要‘借鸡生蛋’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共同创业。‘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公司拟推出一定股权比例的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已纳入公司章程。同时,公司已经在基金子公司成功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子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已经进行了多次分红。”李永东对合伙人机制打分比较高,合伙人机制已经深深植入了北信瑞丰员工的工作理念中,公司已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忠诚度高和稳定性强的员工团队,这与“合伙人机制”是息息相关的。

    相对于业务部门工作能够量化、激励相对容易而言,如何提高“中后台”部门服务的主动性、有效性确实是不小的难题。李永东认为,“中后台”部门提供内部服务同样是创造价值,“中后台”各部门通过内部价格市场予以“赋能”获得部门收入,参与公司营业收入分配,既能提高了存在感和尊严感,又能明白自身收入和成本来自处,利于提高部门整体服务质量和内部自我管控能力。

    文化是市场优秀人才极为关注的一个因素。谈起公司文化,李永东语气少了不少严肃,“公司成立六年以来一直推崇简单、诚信的企业文化,不存在圈圈、线线和内部争斗问题。并且秉承诚信原则,凡公司承诺的事项都一一兑现。员工薪酬水平虽不高但队伍稳定,与这种简单、诚信的企业文化直接相关。同时,公司通过各种形式打造学习型组织,让员工真正在工作中能获取正能量和愉悦感”。

    在投研等领域,根植什么样文化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北信瑞丰要做价值投资的长跑者,做市场上的百年老店”;“在实践中坚持深入研究、独立思考、摈弃博弈,始终与优秀企业同行,打造属于自己的能力圈,通过对投资体系的持续完善、优化,最终达到投资业绩的持续性和可复制性。”李永东的声音铿锵而有力。

上一篇:浙商基金:利空利好同在 内需市场或成下一阶段主线

下一篇:美股6日3熔断、摩根大通增持15家中国公司、富时罗素280亿元增量资金将至!我大A股是最佳“避险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