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浙商基金:利空利好同在 内需市场或成下一阶段主线

2020-03-16 18:42

    本报记者 张志伟

    美股“熔断周”后的首个交易日,截至3月16日收盘,上证综指四连跌,收盘跌3.40%,失守2800点;创业板指今日大跌近6%,黑色星期一再度上演。

    上周以美股为首的全球主要股指均出现断崖式下跌,超过11个国家的股票市场出现熔断,美股单周连续2次熔断,历史罕见。不单股票市场,上周原油价格同样出现暴跌,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各类资产价格均出现了集体下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进一步暴发,让市场恐慌情绪不断蔓延。

    为应对经济悲观预期,维持金融市场稳定,上周末美联储启动了该银行有史以来最大单日举措,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1%-1.25%下调至0%-0.25%的新区间,并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将其资产负债表扩张至少7000亿美元,带动全球进入流动性宽松时代。而今日(3月16日),中国央行也宣布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当前市场巨幅动荡,对于未来走势,浙商基金贾腾认为存在三大利空与三大利好。

    三大利空:首先,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扩散,正在对海外经济产生负面冲击,这是确定性的;其次,全球各类资产(股票、原油、黄金)价格下跌,或引发流动性冲击,不过这是偏短期的利空,也取决于各大央行相应的货币政策;最后,VIX(恐慌指数)已经飙涨至仅次于金融危机后的高点,市场波动或将维持一段时间,但从历史数据来看,浙商基金发现VIX指数飙涨后往往不会持续很久,这是受波动率内在机理所决定的。

    三大利空影响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存在三大利好因素。首先,回到中国国内,随着疫情好转,复产复工有序开展,涉及海外业务较少的内需产业正在复苏,政府也在释放更加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促进内需市场恢复;其次,全球央行启动“救火”行动,宽松政策充分释放流行性,将有效缓解资产价格下跌引发的流动性冲击;最后,回归估值基本面角度,根据浙商基金iValue智能投资系统的内部数据统计,沪深300当前FED分位数已达到100%,是权益中长期价值最凸显的时候。

    综上所述,浙商基金认为当前市场利空与利好同存。目前防疫防稳工作仍不可忽视,需警惕大量海外病例回输国内(北上深尤其),造成二次暴发,与国际资产价格下跌引发连锁反应,造成海外大型金融机构产生危机。

    对于未来投资操作,浙商基金认为,当前权益资产中长期价值凸显,市场总体将继续呈现大幅波动,但随着波动持续,资产价格也将逐步回归到基本面逻辑,从确定性来说,国内需求可能会成为市场下一阶段的主线。

(编辑 孙倩)

上一篇:活久见!熔断机制到底是什么鬼,全面解读来了

下一篇:“一零后”北信瑞丰新战略:“放水养鱼”——专访北信瑞丰基金董事长李永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