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盛松成: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明显回升

2020-03-06 22:02

    本报记者 张志伟

    最近一个多月来,国内外许多机构和个人都对疫情可能影响今年我国GDP增速进行预测,但结果不一。目前预测全年GDP增速为时尚早,因为今年GDP增速还取决于疫情的冲击程度及延续时间、对冲政策的力度及今年的国际环境等。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综合考虑投资、消费、净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认为,投资将在我国今年经济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是近年来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大。二是今年外部环境复杂,净出口对我国GDP的贡献难以保证。而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支持下,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明显回升。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土地供应有望增加,房企融资有望改善,房地产投资将保持适度增长。虽然制造业投资的恢复可能比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缓慢,但经此一“疫”,很多企业都更加重视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加快创新和数字化转型,这将推动技术进步,增加制造业投资,并提升我国潜在经济增速。

    盛松成认为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第三产业直接受到疫情较大的冲击。譬如,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运40天旅客人次同比降50.3%。批发零售也受到较大影响。二是一季度消费对当季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全年当中往往是最大的。2015-2019年,一季度消费平均拉动当季GDP增速4.8个百分点,较其余季度高出0.8-0.9个百分点。三是疫情将导致居民收入下降,对全年后续消费亦有影响。

    盛松成认为净出口对GDP增速拉动有限。从未来一段时期看,我国进口有增加的趋势,而出口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一是我国经济会在疫后出现反弹,进口有望增加。二是根据中美经贸谈判第一阶段协议,中国承诺未来两年内在2017年进口总额的基础上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不低于2000亿美元。三是目前疫情在海外的蔓延使全球贸易前景呈现更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将在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盛松成认为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更多受市场因素影响,而基建投资则可以在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前提下由政府积极推动,同时,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房地产投资保持适当增长,也能对经济增长做出一定贡献。首先,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下,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明显回升。其次,保持房地产投资的适当增速对于顺利渡过当前的难关也很重要。房地产投资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约20%。2017年-2019年,房地产投资平均每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约0.43个百分点。最后,制造业投资的恢复会比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缓慢。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华菁证券:融资新规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下一篇:兴业基金旗下兴业聚华混合即将发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