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兴资本:永远为并购留一扇窗

2020-02-20 15:54

    本报记者 张志伟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创业者们最多的问题就是,原有节奏被打乱,拿不到钱怎么办?华兴资本并购团队建议,“永远为并购留一扇窗”。

    疫情或成并购加速导火索

    华兴资本并购团队认为,存量市场新常态下,并购本就需求旺盛,而疫情极有可能加速并购井喷期的到来,原因有二:一是资金端:超级独角兽公司出现以及后期PE机构向Buyout策略的倾斜,将催生出互联网巨头以外的新一代买家;其二是资产端:疫情迫使企业业绩承压、出售意愿增强且估值面临调整,客观上也吸引了更多买方参与。

    为什么2020年会迎来并购浪潮?华兴资本并购团队认为,从大环境来看,2018年整体市场就已经在发生变化,紧缩趋势明显。随着增长放缓、竞争加剧,一级市场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而到了2019年,不仅融资数量继续下降,融资金额也下跌超过40%,资金紧张的局面进一步传导到头部企业中。

    整体市场紧缩的趋势下,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结构性问题愈发明显。2019年消费互联网占整体互联网融资数量的占比已经不到50%,而平均融资周期也从一年拉长到接近一年半。这些宏观数据都在说明,我国消费互联网领域已经进入了存量市场新常态,在存量市场中,竞合关系是不变的话题,并购整合需求将会愈发旺盛。

图片6.png

    但过去两年预计中的并购市场井喷式暴发为什么尚未发生呢?从买方和卖方两个角度来看,2018年至今买卖双方仍处暗流涌动的结构性调整阶段:以BAT这些大型互联网巨头为主的既有买家随着自身版图扩张达到一定量级,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投资策略转变明显,出手愈发谨慎;而卖方市场的估值水平尚未调整到位,无论是从创始人心态还是投资人回报测算来看,出售可能都无法达到预期。大家试探多、成交少,导致市场上能够看到的交易并不多。

    随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许多细分赛道开始或主动或被动地加速进入变革和融合的阶段。在这个时间窗口下,许多创业者和投资人开始沉下心来思考公司未来的去向问题,有优势的企业希望扩大市场占有率、拓展业务版图、加强上下游延展,而面临困境的企业也急于破局,找到活下去的机会。并购整合开始从一个可以考虑但并不迫切的选项,成为高优先级的重要战略。

    应重点考虑四大战略

    对于即将到来的并购潮,创业者和股东应该如何把握机会呢?华兴资本并购团队认为,主要把握几个方面:

    一是同类合并:通过并购整合减少恶性竞争,降低资源损耗,提升规模效应,增强溢价能力。

    二是扩大战场:横向扩张——区域拓展、品类扩充,通过并购抢占时机,快速完成向新市场、新用户的扩张;纵向扩张——产业链延伸、业态融合,通过并购获取能力,实现商业模式的升级和落地。

    三是引入资源:通过引入强有力的战略方股东,既增强抵抗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又保留一定程度的业务独立性和上市灵活性。四是获取流动性:抓住市场时机,适时出售以落袋为安、获取流动性。

    特殊时期把握交易窗口至关重要,在把握交易窗口方面,华兴资本并购团队认为应该把握好以下三个环节:一是保证现金流安全:并购的艺术往往体现在如何利用交易各方风险偏好的不同,充分组合股份和现金对价以消除分歧,控制好并购和融资结合的节奏。二是注重资产价值:在特殊时期部分公司可能面临企业价值下滑严重的问题,需要区分好资产价值、业务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关系,获得买卖双方对交易对价的平衡。三是关注后续业务整合:在外部环境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除了交易本身,还需要做好业务整合的心理预期和准备。

img_19114377475e46a5b8935a1.png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房地产带来五个方面影响

下一篇: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谢屹:继续推荐黄金作为核心资产进行配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