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干了五年后更加敬畏投资 喜欢就不觉得累 ——专访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

2019-07-19 03:27

    ■本报记者 张志伟 王思文

    “‘明势’不仅是看清大势,更重要的是执行力,‘势’字是由执字和力字两部分构成的。”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赋予了“明势”更深层次的涵义。在一个飘着微雨的傍晚,《证券日报》记者对黄明明的专访愉快地进行着……

    黄明明曾创立265.com、Zcom、网际快车和酷盘等多家互联网企业,2014年转身进入创投领域,与“明势”分不开。黄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第一个核心判断是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步入拐点,技术红利瓜分殆尽,人口红利也正在消失。这三大因素驱使各行各业必须要用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效率,降低成本,而我国十分缺乏原创性的核心技术,要成为世界一流强国,不可能永远靠别人的技术来组装产品,中国面临科技创新机会和挑战。”

    2005年从美国回国后,黄明明幸运地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我在当时认识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年轻创业者,这批年轻人仅凭自身的聪明、勤奋和对科技的洞见,已经成为当代最优秀的企业家。在2014年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做一个专注在科技领域的早期创投机构,是我们共同期待的事情。明势资本可以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参与帮助到更多最优秀的年轻人。”

    这样的判断也是明势资本早期布局硬件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科技领域项目的重要原因。明势资本作为成立仅仅5年的早期创投企业,已成为VC圈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前两期美元基金的IRR均保持在50%以上。

    “明势资本的投资基准永远是寻找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一名优秀的企业家是国家最宝贵最珍贵的资源。明势资本希望是一家能第一时间找到这批企业家的创投公司,我们要第一个扣扳机帮助他们,并在他们的成长中持续陪跑。当然,我们也要有足够的耐心,要相信企业家成长的力量和成长的能力,要给他时间。”黄明明这样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黄明明多次提到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李想经常讲一句话,作为一个企业家,克服的困难越大,你的价值就越大。

    明势资本获独家天使轮融资后,每一轮都持续跟投理想汽车。目前,智能出行是明势资本投资的六大赛道之一。在黄明明的眼中,智能出行就是未来5到10年全球性最大的结构性机会。

    黄明明的“启动资金”因何而来?黄明明坦诚地说,刚开始也是靠刷脸,但长期还是要看公司管理机制和业绩,当初有一个美国中西部非常有影响力的慈善基金,他们观察了明势资本三年,才决定参与投资。

    发展到今天,明势投资的LP大多是国内外一线的机构投资人、知名家族基金和顶级企业家,包括中金启元、首钢基金等。明势资本是罗斯柴尔德家族在中国地区投的第一家天使轮早期GP。

    明势资本秉持的原则是“做科技创业者长期坚定的陪跑者”。有被投企业这样描述黄明明,“明势的成功是‘拼’出来的,半夜12点以后黄总也永远在线,我现在有问题还是会首先想到和他交流。像兄弟一样,我很信任他。”

    在所有投资项目中,小牛电动是明势资本陪跑孵化的标志性企业。黄明明告诉记者,后来,小牛电动成为了首家将锂电池装进电动车的企业,并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目前小牛电动以出口方式运营,未来计划在东欧建厂。到今天,小牛电动已经占据30%至40%的市场份额,而第二名的只有5%。

    在这个瞬息万变、风起云涌的创投场,黄明明从未觉得疲惫。他也坦言,真喜欢就不会觉得累,时刻充满好奇是内核。当你跟一个高质量的创业者畅谈到深夜,你会觉得像充了电一样的愉悦,这样的交谈不仅能让你学到很多东西,还能够掀起你很多想象力和对未来的判断。

    对于选择团队成员,黄明明也有独特的标准,投资团队是要真正热爱这个行业,而且还要相信科技,相信科技能够改变世界,相信科技能改变生活的这样一群人。

    而当记者谈到黄明明对自身的要求和准则时,他脱口而出了一个词:Fiduciaryduty,这个词最早是英国法系出来的,意为信托责任。黄明明举例说,这个世界上最信任的关系,除去夫妻之间的信任关系,就是机构的出资关系。“一个出资者要把钱交给你,他也不参与你的决策过程,然后你把钱再去投给通过你的判断去要投的企业,一投就是五年、甚至是十年,这种信任和托付责任是非常大的。”

    黄明明告诉记者,这五年来他最大的变化是对投资的行业越来越敬畏。

    明势资本五年来仅投了150个项目,对于投资早期的创投企业来讲,并不算多。对此,黄明明回答道:“的确,我们在早期基金里投的速度算非常慢的。明势资本有一个投资原则是:少即是多,慢即是快。少即是多是强调要专注,慢即是快是说投的慢,但是投资团队在专注的领域要扎得足够深,这样做决策的速度反而会更快。所以我觉得策略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

    黄明明感慨称,前五年,明势资本率先布局当时冷门的赛道,寻找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家。欣慰的是现在科技赛道已经成为市场最关注的核心赛道。

    “未来五年我们仍希望发现下一批优秀的企业家。”黄明明坚定地说。

上一篇:赤子城启动赴港IPO 用AI打造“全球流量生态第一股”

下一篇:基金“密集消费”茅台 二季度1122只基金持仓环比增5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