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立足解决民营企业痛点 弘毅远方创新ETF产品突围

2019-06-13 14:59

    ----------------------专访弘毅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王明山

8.jpg

    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郭文(左一)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证券日报》记者与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郭文的此次见面,跟想象中的很不一样。6月12日晚九点半,记者见到他时,他一身西装却穿着运动鞋,一瘸一拐走过来。落座前,他一边脱西装一边笑着说:“你看,我还是按时到了,实在是太忙了,今天去证监会沟通,晚上又约了几位企业家,”郭文脚崴了也一直没时间休养,“你看我都穿不了皮鞋了,准备节假日去看看。”郭文的笑容、坦率,让记者觉得离他特别“近”。

    近三个多月,郭文一直为了公司刚刚获批的一只产品——弘毅远方民企领先100ETF在奔波。与公募市场上存量的ETF产品不同,该ETF在发行时将采用上市公司股份换购的方式,且是众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同时参与,又顺利解决了融资难和股权集中度问题。

    此前多年做PE投资的经验,让郭文足够了解民营企业及其面临的痛点,这也是他选择做这样一只ETF产品的初衷。“能够让大股东借道认购ETF实现减持,且不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负面影响;但是,我们绝不是做通道业务,而是要为这些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长期来看这只产品也有很高的投资价值。”郭文说道。    

    拨开层层迷雾之后

    找到属于弘毅远方的星空

    成立于2018年年初的弘毅远方基金,前方的道路并不轻松。一方面,公募基金行业仍是“强者恒强”的局面,新基金公司要实现弯道超车实属不易;另一方面,郭文判断未来几年市场资金会处于紧平衡状态,社会融资并不宽裕,新基金公司要走“先融资后投资”的传统道路难以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

    在拿到公募牌照后,股东方弘毅投资也对这家基金公司提出了一定要求:要独树一帜、要实现超越、要有创新产品。在顺利运作弘毅远方消费升级和弘毅远方国企转型升级两只基金后,即将获批的弘毅远方民企领先100ETF就是郭文想做首只的创新产品,这也是弘毅远方基金实现超越的机会。

    在郭文眼中,如果不发行上市公司股份换购的ETF产品,就很难募集到足够的资金。他分析称:“以前是大股东质押股票做杠杆,但近几年股权质押频频爆仓,使得大股东的信用被快速‘消灭’,这个信用是要靠上市公司的盈利来慢慢恢复的。”

    弘毅远方在此前成立的两只基金规模都不大,提供的管理费收入也相对有限。郭文坦言,加上2018年A股市场整体大幅下跌,他去年主动申请取消了自己的奖金,“去年新加入我们公司的新人,本身就已经谈好了工资和奖金的,因为经济形势不好而扣人家的奖金有些不合适,但是到最后他们的奖金也是打了八折。”

    深刻理解民营企业痛点

    打破“先融资后投资”模式

    此前在弘毅投资的多年PE投资经验,也让郭文深知民营企业面临的流动性问题,这也是他积极推进弘毅远方民企领先100ETF的初衷。

    对民营企业而言,大股东借道认购ETF实现减持,可以很好地解决流动性问题,不会因为减持公告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负面影响;对弘毅远方来说,通过这样形式的ETF产品可以实现规模的快速突破;基金持有人也会因此受益,该ETF产品挑选的100家上市公司,都是具备真正,投资价值的头部民企,指数长期表现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对我们来说,发行一只2亿元甚至10亿元的基金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0亿元到500亿元规模的基金才能‘养活’我们的团队,”郭文说道。“现在是市场上没钱,上市公司老板也没钱,但是他们手里有股票,由于减持新规等原因的限制,他们又不能直接减持股票变现。”

    此次推出弘毅远方民企领先100ETF正是为了解决民营企业的这一痛点,在满足大股东减持股票需求的同时,也创新性地打破了公募基金行业“先融资再投资”的固有模式。

    谈及大股东对这样ETF产品的需求,郭文表示:“实际上,不止大股东有减持的需求,很多上市公司高管也有这个需求。我在跑上市公司的过程中,很多高管都觉得我们这个产品好,因为他们在认购我们的ETF后,不需要再考虑发布减持公告敏感期的问题,随时可以在市场卖掉ETF,并且不需要考虑折价的问题。”

    最近三个多月,郭文为了该ETF的认购一直在跑上市公司。郭文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截至采访当晚,精选挑选的100家上市公司他已经跑了50家,50家公司中有十几家已经有认购弘毅远方民企领先100ETF的意向,大约能够提供50亿元到100亿元市值的股票换购ETF。

    “但是,对这样一只产品的定位绝不是做通道业务,我们的初衷是帮助这些有投资价值的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一只ETF产品,长期来看也有很高的投资价值。我们也正式算过,民企领先100指数在长期的表现是比沪深300指数还要优秀的。”郭文对这只产品信心十足,他认为定会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    

    跟时赛跑两个月

    ETF成为“总经理工程”

    一家家上市公司,都是郭文亲自登门拜访,他也戏称这只ETF产品已经成为“总经理工程”,即便是脚崴了也一直没有时间休养。实际上,不仅要跑上市公司,产品的审批流程上郭文也是亲自“盯梢”,生怕在任何一个环节上出问题。

    “实际上,在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只ETF产品之前,已经推翻很多次重做了,创业这条道路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超过90%的公司和产品都‘死掉’了,能够‘活下来’的都是极少数。即便是现在,我的心还一直悬着,现在就是在跟时间赛跑,我已经等不起了。”说起这段话时,郭文显得格外庄重。

    郭文所说的“跟时间赛跑”,其实是指距离他预想的基金发行时间越来越近,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的当晚该基金还在走审核的最后一道程序。郭文介绍称,6月底是上市公司公告的空档期,他希望这只基金的最后发行期定在6月底,以在发行期间,留给上市公司足够的时间考虑是否要认购该ETF产品。

    按照这样的时间顺序倒推,从弘毅远方民企领先100ETF正式获批到发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郭文亲自“奔波”,这样算起来时间已十分有限。

    “我们的计划是在今年6月底、9月底和12月底相继发行这样的3只ETF产品,预想的规模在200亿元到500亿元,只有把这个规模做出来,我心里才有底,弘毅远方基金也算是在公募行业正式站住脚。第一只ETF产品,对我们来说尤其重要。”谈及这只ETF的审批进展,郭文有着说不完的担心,目前也已有其他基金公司在向弘毅远方“取经”了。

    虽是调侃称“总经理工程”,弘毅远方的团队也在不断的培训、打磨,持续为这些ETF产品投入资源。对于这样的团队,郭文很自信地表示“在公募行业已经没有竞争对手了”。弘毅远方的这条ETF突围道路,有机会、有希望、有挑战,把弘毅远方做成“中国的ETF之王”也是郭文此刻最大的梦想。

    大张微言(栏标)

    “踩在脚底下”的创新难能可贵

    创新大概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挂在嘴上,一种是踩在脚底。

    挂在嘴上的自然喜欢、甚至善于天花乱坠的花式表达,通常是一番云山雾罩之后便没了下文。仅仅挂嘴上除了满足自我的虚荣心,结果也非止于“平安无事”。它看似没有破环性,但别人轻信而重托于你,你却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这种“潇洒”带来的伤害是滞后的,这种滞后的影响有不少时候是巨大的。

    不满意仅仅挂在嘴上的有之,招摇之后就开始行骗了,这更可怕,更可恨。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屡有发生,就是这一现象的现实版注脚。2016年9月,财政部曝光了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意图骗补国家财政补贴超10亿元,个别企业现已被取消整车生产资质。在其他行业,通过创新幌子骗取国家财政补贴的有没有,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踩在脚下的创新,相比挂在嘴上的,截然不同。主要表现在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与以往的老式方法相比,是有的放矢,甚至匠心独具,引领行业发展的;更重要的是,这种创新不是永远悬在半空,止于半空的,是通过创新人员的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敢于钉钉子,不畏艰难,是让理想走进现实的。

    采访弘毅远方的郭文,当看到他一瘸一拐,在晚上9点半走进房间的时候,笔者是感动的,为了一个创新产品的落地,作为总经理的他无疑是带病“上战场”。

    郭文为之奔跑的这只弘毅远方民企领先100ETF产品,产品是理想丰满的,是基于对投资者良好回报、解决企业融资痛点的,是具有很强创新意义的产品。这个产品也是在不断吸取业内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基础上不断完善的。这样的产品无疑具有良好的、积极的意义。这样的产品,需要改变、或者部分改变旧有的思维定式,需要付出的努力不难想象。与企业不断地交流,与监管层不懈地沟通,郭文在“一拐一颠”中,仍在坚持,对这种敢于付出的、把创新踩在脚下的精神,笔者是很欣赏的。

    踩在脚底下的创新难能可贵。让花架子、挂嘴上的创新无生存之地,给踩在脚底下的创新应有的掌声,是我们该有的态度和做法。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ETF基金受宠 这几个理由不容忽视

下一篇:立足解决民营企业痛点 弘毅远方创新ETF产品突围 ——专访弘毅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