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陈雨露:着力改善社会融资结构

2019-05-27 00:40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王思文 实习生 李楷

    5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对于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讲话。

    “贷款新增6.82万亿元,同比多增7912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投向了小微和民营企业等薄弱环节,可以说,稳健货币政策是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实体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陈雨露表示,“当然,在货币政策实施过程中,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效率始终是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我国的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关键环节是影响和调节商业银行行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关键是激发商业银行信用扩张的意愿,有效的破解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重约束。”

    针对前一段时间出现的社会信用收缩问题,央行做了多方工作调节。陈雨露指出,“针对流动性约束,人民银行通过多次降准、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等操作,确立‘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发挥好宏观审慎逆周期调节。并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为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提供流动性支持,正向激励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

    针对利率约束,陈雨露表示,央行通过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进一步疏通利率的传导,尤其是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信贷利率的传导来调节利率约束问题。“从近期主要的金融指标来看,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边际改善,信用收缩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陈雨露表示。

    此外,对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陈雨露进一步表示,还要持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着力改善社会融资结构。发展普惠金融,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对此,央行开展了推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介入。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等相关工作。与此同时,推动在持股比例、新机构设立、业务范围拓展,金融市场开放、银行卡清算、非银行支付、信用评级等方面积极与世界接轨。

(策划 张志伟 王思文 李楷)

上一篇:阎庆民:优化交易监管 不允许行政干预股指

下一篇:郭树清:未来金融业开放空间还很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