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 应该设立科创板制度调节机制

2019-03-11 17:58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从2008年至今,作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的贺强已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共写了77个提案,其中有34个是关于资本市场,每年的提案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并且提案被采纳率比较高。2008年贺强教授提出的“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已被监管层采纳,对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

    今年贺强提交了4方面提案,主要聚焦大宗商品企业风险管理、资本市场如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移动支付出海,以及科创板制度设计等。

    “关于科创板,科创板在征求意见的时候,我就写几万字的意见。”贺强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科创板和注册制,中国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主要动力来自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所以如何大力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科创板是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当然科创板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如注册制、IPO制度、股票交易制度和退市制度等等都有很大的创新。

    既然科创板有很多的创新,也就有可能存在很多风险。贺强认为,科创板在推出之前一定要精心设计,尽量设计完善。科创板的制度设计还要拿到实践中检验。因此,贺强提议应该建立一个科创板制度设计和实际实践中的调节机制。这样,虽然市场很复杂,但出了问题,可以及时调整制度框架。所以,科创板在顶层制度设计时,就应该留有空间,留有余地。

    谈到最近的证券市场,贺强强调市场可以上涨,但是不能违法违规!管理层不应该管股市的涨跌,应该管股市的违法犯罪。只要股市里有违法犯罪行为,就必须坚决的管,大胆的管,一管到底!

    “本轮股市的上涨,是情理之中,但是也暴露了许多问题。”贺强认为应该着手三个方面解决:一是对于股市异动,疯狂炒作,大幅暴涨的个股,管理层就应该管,不能置之不理,要认真地查一查,里面有没有内幕交易,有没有操纵市场、操纵价格的行为;二是股市融资,应该一律通过证券公司的正式渠道合法运作,绝对不能放开;三是要严格制止银行存款资金进入股市。目前,在政策推动下,银行努力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但如果一些小微企业利用国家的好政策,拿着营业执照从银行轻松贷款几百万元,不去搞经营、搞项目,而是去炒股票,对这种行为必须深入调查,严厉打击。

上一篇: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 打造国际优势产能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

下一篇:人大代表、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发挥沿海风电优势 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