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发挥公益基金会平台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11 14:35

微信图片_20190311143601.jpg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今年两会,脱贫攻坚被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9年要脱贫工作的目标、任务。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扶贫攻坚也成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重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针对如何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提出了加强对公益基金会的引导、管理和服务等四方面建议。

    从去年开始,刘劲松就重点围绕“如何更好地为民营企业解难舒困”“如何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内容,多次带队到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地的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走访慰问深度贫困户调研,此外,他还带领民营企业家到四川、贵州等省份学习考察,学习经验。

    经过调研和学习研究,刘劲松发现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形式较为单一,采取简单捐钱捐物的模式较多,重‘输血’轻‘造血’;二是当前经济形势下行,一些民营企业遇到了资金紧张、成本上升等问题,减少了扶贫投入尤其是减弱了对周期长、投资大、见效慢的扶贫项目的投资。三是民营企业与政府间缺乏有效沟通机制,企业不能及时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和贫困地区的需求,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

    针对以上问题,为更好的发挥民营企业扶贫作用,河北省工商联立足于产业扶贫开发实际,发动10家民营企业共同成立了河北省中冀扶贫基金会,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基金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将企业抗风险能力、基金会资金保值增值、农户稳步脱贫有机结合起来,让公益慈善变得高效而可持续。刘劲松称,“实践表明,组织民营企业抱团成立扶贫基金会是工商联系统在扶贫工作中的创新之举和亮点工作,也是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

    “民营企业在扶贫攻坚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成为了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大平台和脱贫攻坚的大品牌。民营企业作为社会扶贫的重要方面,是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刘劲松称,2015年以来,为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开展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共组织7.64万家民营企业帮扶到8.51万个村,带动和惠及973.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脱贫攻坚,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刘劲松在总结河北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如何充分发挥企业界和公益界的各种资源优势,及时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在参与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赢,建立政府部门、民营企业、公益机构参与的对话制度非常重要。” 基于此,刘劲松建议采取SPPP模式(SocialPublic 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企业+社会合作),构建政府+企业+公益三方跨界协商对话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沟通情况,加强协调配合。

    据统计,全国共有5285家慈善组织,其中基金会3818家,仅2018年下半年新增基金会就高达307家,这些基金会在组织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何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制定宽松和有利政策,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扶贫。刘劲松开出的“药方”是加强对公益基金会的引导、管理和服务。设立扶贫公益基金会和公益信托,引导企业公益基金参与扶贫产业项目、投资扶贫企业股权等;建议在基金会相关管理规定中,明确“鼓励基金会设立企业(个人)冠名基金”等内容,进一步调动企业、个人参与公益事业积极性。

    除了加强对公益基金会的引导、管理和服务之外,刘劲松进一步建议发挥公益基金会的平台枢纽作用。“积极推动民营企业联合成立公益基金会或者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打造扶贫资本运作平台,通过专业团队运作,集中优势力量,打好组合拳,实现扶贫资金保值增值。建立民营企业基金会协同行动平台,引导扶贫资金、企业、专家、技术等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因地制宜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孵化培育、扶持以扶贫和乡村振兴为目标导向的社会企业,进行影响力投资,推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加强对公益基金会的宣传报道,营造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也受到了刘劲松委员的重点关注。“建议充分激发社会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报道民营企业、非公募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典型事迹,提高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公益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认同感,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公益基金会也应主动加强与社会媒体的互动,代表民营企业发声,宣传企业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

上一篇: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做好“四门功课” 做强民营经济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 打造国际优势产能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