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电子支付已展开第三轮竞争

2019-02-16 09:5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目前,电子支付已展开了第三轮竞争。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称,

    第三轮竞争的主要表现是蚂蚁金服配合“一带一路”,力推移动支付的海外市场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贺强称谈起电子支付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电子支付也叫第三方支付,电子支付的发展趋势是从台式电脑为依托的有线网向以手机为依托的无线网发展。当年,马云为了解决网上支付问题,推出了支付宝。随着阿里巴巴的迅速扩展,支付宝也得到迅猛发展。”支付宝的发展得益于阿里巴巴交易客户大量增加,每一个客户都需要资金往来,这就形成了大量稳定的支付资源。贺强称,因此,支付宝在很长的时间里,连续拔得电子支付的头筹。

    但随着移动支付走向前台,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在无线网条件下的手机支付也叫移动支付,移动支付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引导世界潮流,成为中国的一张新的名片!

    而腾讯是靠网上游戏起家的社交网站,微信本来是社交传播的工具。微信的用户不是网上买卖东西的,原本没有多少网上支付的需求。因此,在第一轮电子支付的竞争中,微信输给了支付宝。贺强称,但是在第二轮电子支付的竞争中,微信已经赢了支付宝。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测算,依托微信的财付通2018年全年交易笔数逾4600亿笔,远超支付宝的1975亿笔。原因就在于微信基于社交的功能,聚集的客户远远多于支付宝。原来支付宝的客户群体主要是网上购物的客户,而微信的客户群体是来自全社会!微信附加上了金融支付的功能,每一个客户发一个红包,交易笔数就是不得了!虽然支付宝现在也在线下购物中“普惠了”,但是在短时间内,难以与微信庞大的客户群体相竞争。于是,在第二轮竞争中,微信支付赢了。

    现在,电子支付进入了第三轮竞争。支付宝在海外发展,面向全世界的海外客户,发展的空间巨大。而微信支付,其主要的客户群体在国内,没有发展海外客户的优势,在第三轮竞争中,是否支付宝又会夺回头筹呢?贺强称“拭目以待”。

上一篇:东旭光电董秘: 拟发行可转债回购股票提振股价

下一篇:备付金集中交存落地 支付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