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东旭光电去年营收173亿元 同比增长127%

2018-04-19 21:52

    本报记者 张志伟

    4月19日晚间,东旭光电(000413.SZ)披露2017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3.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5%。

    同时,公司表示,将继续加速布局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相契合的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石墨烯等新兴行业,努力实现“国内最大的光电显示材料生产商及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

    光电显示业务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东旭光电液晶玻璃基板业务2017年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20.65亿元。截至报告期,东旭光电已拥有郑州、石家庄、芜湖、福州四大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全面覆盖了G5、G6和G8.5代液晶玻璃基板产品,量产产能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四。其中,福州旭福G8.5代线第一条、第二条产线后段产线已先后投产,成功配套京东方,为公司贡献收入4.32亿元。

    东旭光电液晶玻璃基板产品主要客户主要为大陆及台湾地区主流面板厂商,包括京东方、深天马、龙腾光电、深超光电、群创光电、友达光电等知名企业。

    与此同时,该公司其他核心显示材料业务也开始进入收获期——此前横向延展的彩色滤光片项目完成一条产线投产,并通过收购腾达光学100%股权强化与下游大客户的粘合度。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末,东旭光电完成对原托管公司旭虹光电的收购,将高附加值产品“王者熊猫”高铝盖板玻璃纳入上市公司产业体系。与此同时,公司配套募投的“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生产项目”目前已形成500万片的年产能力,并为客户批量供货,为顺应OLED柔性显示屏趋势打下基础。

    作为石墨烯产业化应用行业领军企业,公司石墨烯材料的产业化实现“小步快跑”,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0.67亿元,同比增长4790.80%,石墨烯三大核心产品均实现市场的有效突破,陆续形成多个条线的盈利点。

    石墨烯锂离子电池产品方面,报告期内东旭不仅推出“烯王”二代升级版,还在享骑电单车、大陆鸽电动车等下游企业实现应用。

    同时,公司年内进一步拓展公司石墨烯新材料在下游领域的产业化应用,收购石墨烯照明企业抢占LED千亿“蛋糕”。公司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超极灯”实现大规模应用,在北京、上海、杭州等20余座城市全面推广,并与日本大仓株式会社签署三年销售额不低于1.6亿元的独家代理合同,成功实现海外市场“首单”。2017年,“超极灯”为东旭光电贡献利润超千万元。

    此外,公司石墨烯电加热产品与山西签署“煤改电”项目合作,并在国内多个城市试点应用,以积累数据及运营经验,成熟后将在国内全面铺开。

    新能源客车业务逆市上涨

    2017年初,东旭光电斥资30亿元收购申龙客车100%股权,从而使后者成为其新能源汽车业务重要平台。

    年报显示,申龙客车2017年共计对外销售7155辆客车,其中新能源客车5779辆,全年实现净利润3.15亿元,实现业绩承诺。

    申龙客车是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连续十年成为“两会”专用车,产品包括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传统客车、校车四大品类300多款车型,不但覆盖全国市场,且辐射韩国、泰国、俄罗斯甚至中东、南美等海外市场。同时,申龙在2017年度成功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车型超过百款。

    此外,在2017年整个新能源客车市场严重下滑的大背景下,申龙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大增逾350%,实现逆势大幅度增长,增幅拔得行业头筹,市场占有率超过5%,跻身行业前八。

    随着改革深入,政策层面重磅利好接连出炉。工信部刚刚在2017年底启动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日前落幕的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即宣布海南将在2030年前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从而为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而东旭光电的纯电动客车产品早在去年9月就已布局海南,并正式入驻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

    为进一步壮大产能规模以抢占市场,东旭光电新能源汽车持续加快产业布局节奏。“公司拟在南宁、绵阳、宿迁三地分别投建大型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产业基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建基地将有助于申龙在产能规模、技术飞跃和成本控制方面进一步提升,从而获得更多市场机遇。

    除深耕整车制造环节外,东旭光电还向上游动力环节延伸。2017年,公司与代表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氢燃料电池车领域提前发力、深度布局——与有“中国氢能第一股”之称的亿华通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并通过参股实现资本纽带的深度融合。双方共同谋划在2018年底前推广100辆燃料电池客车。

    同时,上述负责人透露,东旭新能源客车未来也将成为东旭石墨烯电池的最好应用平台,从而使公司新能源整车制造形成差异化技术竞争优势,与石墨烯电池业务形成协同互动。

    平台整合完成

    向多元化智能制造企业升级是智能化浪潮中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契合当前国家政策风口——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并多次提到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而东旭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搞定”车载电池快充技术——这也正是东旭发力多年的石墨烯电池技术的强项。年报称,东旭光电致力于以申龙客车及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快充技术为突破口,加速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布局,努力打造一条“高端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闭环。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产业逻辑较为清晰,体现了东旭光电发挥平台优势实现产业协同的战略意图。

    目前,东旭光电“新能源汽车+石墨烯快充电池”的技术整合已经启动,“烯王”动力电池与申龙新能源客车的结合将进入倒计时。

    除快充技术的突破外,东旭也在致力于其他智能升级的落地。去年9月,东旭光电推出了石墨烯智能LED车灯,可与石墨烯智能LED路灯一起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关键基点。此外,车载显示领域也有望成为东旭曲面显示玻璃未来拓展的重要领域之一。

    “站在政策风口的东旭光电,未来若能顺利实现这些技术升级与产业整合,将有强大后劲实现持续稳健增长。”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上一篇:福田汽车一次性100%通过测试 获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下一篇:数字营销板块呈现爆发式增长 科达股份一季度同比增11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